首页   >    新闻列表   >    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12-12-12 点击数:

    12月7日下午,学校在南湖校区信电学院报告厅举办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爱淑主持培训会并讲话,校长助理李强作科研经费管理专题报告。各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各研究院、所、中心负责人及科研经费支出签字的人员,省级以上科研课题项目负责人,经费在30万元以上的横向课题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张爱淑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校教师要从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一,科研经费管理是国家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随着国家财政在科研方面投入的不断加大,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审计署等多个部委都在加大监管力度,严惩科研经费滥用等问题,保证国家投入的科研经费能够取得实效。第二,科研经费管理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近年来,媒体曝光了高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形象极不相称,引发社会广泛批评和质疑。我校教师要引以为戒,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潜心治学,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和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力争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第三,科研经费管理是学校管理中的难点之一。学校致力于在充分调动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依法依规进行科研经费管理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这需要全体教师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全校共同努力。学校有关管理部门要加强调研,勇于创新,更好地落实中央和教育部有关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决策部署。她要求,大家要对照培训中归纳总结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的常见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校长助理李强依据国家有关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和制度,结合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实际,讲述了科研经费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原因以及如何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等内容。他提出,要使用好、管理好科研经费,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统筹规划,要协调使用纵向和横向课题经费;二是要加强预算编制,要围绕科研项目主题,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用途和标准列出开支计划;三是资金使用要严格执行项目预算,要注意票据的合法性和经济业务的真实性,预算调整要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四是决算要做到结题就结账,帐表相一致;五是要明确责任,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的“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所有在票据上签字的人员要对票据的合法性、合规性和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等负责。

学校举行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爱淑主持培训会并讲话

 

校长助理李强作科研经费管理专题报告

 

专题培训会现场

 

专题培训会现场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