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纪检文件

2012年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2-11-18 点击数:

中矿纪委〔2012〕8号
 
2012年下半年,根据学校纪检监察全年工作安排并结合下半年学校工作的实际,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下半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
1.积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要对“十八大”提出的有关反腐倡廉建设新的理论、论断和决策部署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学习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理论和工作研究,切实提高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认真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校纪委、监察处切实根据学校党委下发的《中国矿业大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意见》的安排,按照专人负责、专题研究和严格按步骤程序及其进程的要求,加强督促、协调、指导,保证“三重一大”和七个重点关口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措施制订工作按计划顺利推
进。
3.进一步加强对招生考试录取、物资采购、招投标、基建(修缮)、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风建设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重点是督促后勤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和执行饮食采购监管制度,协助、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工程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录取监管制度。逐步探索建立加强对学术权力运行监督的有效办法。
4.加强对南湖尚苑项目建设的监督。南湖尚苑教职工住宅建设是一个全校教职工极为关注的工程项目,校纪委办、监察处要把对该项目建设过程的监督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监督工作的重点,向项目建设组派出纪检监督员,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把该项目建成廉洁工程。
二、继续扎实抓好年初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中确定的各项工作
1.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以学校发生的有代表性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别是我校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根据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布置的要对高校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监督的工作要求,对学校会计人员和科研项目负责人进行财务管理、科研经费使用规定的集中培训。
2.探索开辟领导干部网上反腐倡廉学习考评系统,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进一步完善学校反腐倡廉制度查询系统,组织编印《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口袋”本、《党风廉政通讯》,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便携实用的廉洁从政规定摘要汇编和党风廉政建设动态信息。
3.继续认真组织开展“两个习惯”主题教育活动。在上半年开展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新聘任科级干部廉洁教育等,邀请市检察院分管审案工作的领导来校为全校科级干部做“依法遵纪办事、自觉接受监督”专题报告。
4.认真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布置和要求,对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教监[2011]7号文件的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切实做好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发挥群团组织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党风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等的监督作用,及时沟通监督信息和通报监督情况,增强监督合力。
5.继续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积极推动去年下半年教育部检查组对我校贯彻执行两项法规提出的整改建议、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针对财政部驻苏专员办来校检查财务及“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发现问题提出的监察建议的落实工作。重点是督促建立完善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机制,推动重大科研项目审计监督工作。
6.协助校党委全面抓好惩防体系建设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督促各单位、部门认真做好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组织协调开展我校《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实施方案》落实情况检查,并制定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
7.修订完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根据新修订的《中国矿业大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责任考核,完善考核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明确考核的内容、方法和程序,修订完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在新一轮各类人员聘任工作结束后,调整完善全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
三、认真开展好纪检监察各项常规性工作
1.组织开展对学校布置的2012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编发《学校工作督查简报》,促进学校重点工作全面落实。
2.继续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课堂工作。积极筹划举办第六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推进我校“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积极参与“勤廉徐州”创建活动。
3.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组织做好每年一次的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汇总工作,参与指导并督促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
4.结合学校中层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协助校党委做好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同时结合教职工工作考核,组织开展科级干部廉政情况群众测评工作。
5.继续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严格执行《对署实名举报实行承诺办理的规定》,加强与校内外有关职能部门的配合,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处理机制。
6.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对所查办案件的剖析研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警示作用。
7.继续进一步加强与徐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的沟通与协作,密切预防职务犯罪共建关系,切实增强学校反腐败工作的力量和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成效。
8.切实加强学校纪委的自身建设。按照建立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纪委班子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校纪委学习、工作、会议制度,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政治业务学习和工作研究,不断提高纪委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行职责的业务能力。
9.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针对新一轮全员聘任后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变化较大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纪检监察工作专题培训,结合实际主动进行校际间的工作交流,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高效履职能力。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广大师生员工关心爱护、对自己严格要求,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10.积极探索加强各二级单位纪检监察人员队伍建设的办法和措施。认真研究探索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和加强纪检监察员队伍建设的可行办法和有效措施,充分发挥他们在推进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