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纪检文件

关于教育纪检监察战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2-11-27 点击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高校)纪工委、教育厅(教委)纪检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纪委,部属各高等学校纪委:

  日前,中共中央、中央纪委、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教育纪检监察战线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重大意义,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伟大实践之中。现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为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的任务。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全面掌握党的十八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全面把握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深刻认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准确把握惩治和预防的关系,既在坚决惩治腐败上有新突破,又在有效预防腐败上有新进展。深刻认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最高标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通过深入全面的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二、密切结合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紧密联系教育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不断取得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进展新成效。

  1.严明政治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意志。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强对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决策部署执行到位。二是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总目标总任务,实施积极的监督保障。加强对教育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绩效管理,加强效能监察。加强对中央教育惠民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惠民政策温暖学生、惠及群众。三是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加强对重点人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高校稳定大局。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以有效监督,提供有力保障,促进科学发展。

  2.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求。一是抓好教育引导。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守共产党的精神追求。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教育,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自信。二是抓好党内监督。坚持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实践、严格党内生活锻炼,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三是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落实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廉政研究机构作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倡廉道路、理论、制度,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研究。

  3.加强高校廉政风险防控,大力推动“阳光治校”。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公开透明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一是深化对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的监督。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加强权力制衡,实施过程监督,严把高校“七个关口”。二是深化公开工作。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的公信度和实效性。做好“三公经费”公开有关工作。三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坚持以德育人、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使师德师风建设始终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宗旨相一致。

  4.加强专项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期盼作为工作的追求,把人民的态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治理工作。二是着力规范办学行为,重点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治理高考招生中的“点招”问题。三是着力加强行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健全保障教育公平的规则程序和监管机制,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

  5.创新体制机制,拓展从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充分运用教育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紧密结合教育规划纲要实施和教育体制改革实际,加大防治腐败力度。制定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积极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和反腐倡廉配套制度建设。推进高校内部管理机制创新。加强制度执行力评估,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忠实履行职责,切实加强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刻认识党章赋予纪律检查机关的重要职责,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做到党章规定什么就坚决维护什么,党章禁止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对教育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维护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热潮。要认真总结、宣传和推广在学习贯彻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各地各高校学习宣传和贯彻情况,请及时报告。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

2012年11月27日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