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3年江苏省教育系统廉洁文化活动周获奖作品选登

作者: 时间:2014-12-04 点击数:

2013年江苏省教育系统廉洁文化活动周获奖作品选登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4年12月04日

 

教书育人廉洁从教
——读《高校教师廉洁从教读本》有感

中国矿业大学理学院刘文斌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键同志在《高校教师廉洁从教读本》的序言中指出,高等学校是知识荟萃的殿堂,人才成长的摇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不仅关乎下一代的素质,而且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但在新的形势下,由于一些负面影响随着社会的转型正在逐渐渗入学校、影响教育。为此,高校必须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并提出了“廉洁从教”的理念。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被人们视为“国之大维”、“仕者之德”和“人生大纲”。廉洁从教作为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思想前提,作为教师,不仅要做到教书育人、还要以廉育人、以德育人,把学生培养成为祖国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热爱教育,为教育事业而奋斗

作为教师,首先要热爱教育。热爱教育,献身教育,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一个教师的事业成就和价值实现,不仅仅依靠他的知识水平和教育才能,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热爱教育,就是要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就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崇高的职业理想是教师热爱教育,献身教育事业的重要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事业心是一种坚定的职业信念,是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执着追求。陶行知先生提倡教师应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而无私的献身精神。显然,没有强烈的事业心是不可能做到这些的。教师的责任感能使教师在任何环境条件下,都把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看作是对社会、对学生不可推卸的一种道德责任,而不会把它当作一种外在的强制,从而促使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兢兢业业,忠于职守,高度自觉地实践正确的道德行为,以保证教师育人目标的实现。总之,作为教师,要有把学生培养成才的责任感,要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自豪感,要有育天下英才的成就感,更要有为教育事业而奋斗的献身精神。

二、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热爱学生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精髓,没有爱的教育是不成功的教育。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高尚的、诚挚的理智情感,它不是个人好感的流露,而是事业心的体现。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他们第一次远离家庭、远离父母,开始独立生活,在新的环境里,有的缺乏独立生活能力,有的缺乏自我约束能力。我们教师应当是他们大学生活中的监护者、指导者和知心朋友,我们要像对待兄弟、姐妹和自己的子女那样去关心、爱护、教育他们。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就要用热情的话语鼓励他;当学生受窘时,不妨说句解围的话;当学生自卑时,别忘记用他的“闪光点”燃起他的自信心;当学生痛苦时,应尽量设身处地地说些安慰话;当学生犯错误时,换个角度想一想,假如自己是犯错误的学生需要听哪些话。只有坚持这样做,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师的教育思想能够有效地传递给学生的重要基础,是提高教书育人效果的重要前提,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三、严谨治学,培养学生成才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才,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讲台是教师的主要阵地,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的主要任务。如何上好每堂课,古往今来很多教育家做过精彩论述,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这个点观点对大学教学尤为重要。大学的教学对象面对的是成年人,其教学方式、理念与中小学有本质的不同。大学的教学不仅仅是在传递知识,更多的是在交流思想,并创造新的思想和知识。在这个交流与创造的过程中,需要学生的积极参与。因此,在教学中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在课堂上,既要有课本知识的学习,也要有创新思维的训练;既要有老师的细心讲解,也要有教与学的互动;只有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提高学习效率。作为大学教师,在教学中更要注意融入现代教学理念和最新的科研成果,使学生及时接触学科前沿,了解学科的发展动态,为他们以后的科研和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为教师除了上好每堂课,把知识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外,对学生还要严格要求。“严师出高徒”,这是历代教育家苦心实践的结晶,也是当代广大教师的共同经验。严出于爱,爱寓于严,严爱相济,才能教育好学生。

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培根曾说过:教师是知识种子的传播者,文明之树的培育者,人类灵魂的设计者。作为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要做好这两点,教师本身必须做好表率,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作为高校教师,在学术上要不断探索,自觉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只有自己站在学科的最前沿,才能引导学生接触到学科发展的前沿,才能使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以科研引领和提升教学。在做人上,作为教师更要成为学生的道德楷模。教师的言行举止、仪表仪态都是其个人修养和精神面貌的外在体现,直接影响到学生,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所以教师应做到言谈适宜得当,举止稳重端庄,着装整齐清洁。教师的人格魅力是学生成长的重要保证,教师的人格之光对学生心灵的烛照深刻且久远,甚至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现代教育,要求教师具有现代人的素质和高尚的人格:要有知识渊博的学者形象,要有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要有堪为师表的高尚品德。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我们教师肩负着历史使命,承担着人类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重任。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每一位教师,要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约束自己,用廉洁奉献的崇高情操要求自己,都要始终牢记:“为师不廉,贻害无穷”这一古训。

(此文获2013年江苏省教育系统廉洁文化活动周“教师学习心得”征文二等奖)

行为世范廉为本

——读《高校教师廉洁从教读本》有感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丁志华



通过对《高校教师廉洁从教读本》的阅读和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廉洁从教应该成为每一位高校教师的基本行为准则。

一、高校教师廉洁从教,要深刻理解廉洁的现实意义

高等教育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高校教师是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和培养人才的关键。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主要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个方面。高校是我国人才培养的摇篮,在高校开展教师廉洁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在高校开展廉洁教育是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需要。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为高校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指明了方向。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要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高校教师高尚的人格、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能起到一种精神引领力量。(2)高校广大党员教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体现。充分发挥高校党员教师的先进性,是新时期加强高校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增强党员意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和促进高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的意义。(3)建设和谐校园的保障。开展高校教师廉洁从教教育是建设大学和谐校园的需要,高校应努力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氛围的营造,注重从现实中选择“廉”和“贪”正反方面的案例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对学生进行方向性引导。(4)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前提。廉洁从教是高校教师保持良好形象、高尚人格魅力的根本,廉洁从教是教师师德的重要内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自身的道德品质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形成很大的影响。

二、高校教师廉洁从教,要找准实现廉洁的有效途径

高校教师廉洁从教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良好发展及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基于我国目前高校及高校教师的实际情况,其实现途径主要有:(1)加强师德建设,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加强高校师德建设,重在教育,重在规范。首先,从政府角度应创设一个公开、公正、民主的教育环境;其次,从高校角度应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履行高校职责,加强对教师师德建设情况进行指导和宣传;最后,高校教师个人应加强自我学习,努力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的师德水平。(2)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管理和监督机制。国家应根据我国高校教育的实际,进一步完善教育法律法规,对教师的廉洁行为从“法”的角度上进行界定。高校应针对教师廉洁从教,科学制定相应的学校管理制度,并将其作为对高校教师考核考评的依据,同时规范高校管理。(3)创建廉洁校园文化,营造廉洁教育氛围。廉洁的校园文化有利于高校教师的行为廉洁,教师在廉洁的校园文化下,可以时刻警醒自己依法从教、廉洁从教。所以高校应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健全各项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高校教师廉洁从教,要遵守教师行为的基本规范

该书的第三部分主要针对高校教师的教学活动、科研活动、社会服务活动、人际交往、高校管理活动、育人活动方面的廉洁规范从范畴特点、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1)教学活动。高校教师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会形成各自对应的教学关系和利益关系,在这些教学环节和关系中,高校教师存在一定的腐败空间,本书提出了诚信教学、廉洁教学、公正教学等具体廉洁从教规范。要求高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做到平等对待、合理分配教学资源,坚持标准、公开、公正考评学生成绩,出卷保密、不为利益所诱惑,教考分离、公正对待教辅材料等具体要求。(2)科研创新。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肩负着国家科研创新的重要职能,在众多科研队伍中,高校及高校教师已经成为中国知识体系创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高校教师在科研活动廉洁规范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学术造假、关系学术、经济学术、学术垄断等方面。要求高校教师应规范署名,尊重知识产权;实事求是,反对学术不端;客观公正,维护学术尊严;自我约束,摆正利益关系。(3)社会活动。高校教师社会服务活动具有自己的特点,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对高校教师社会服务活动提出廉洁规范的要求,是促进高校教师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的需要。高校教师在社会服务中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要体现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在道德方面要体现先进性和示范性。(4)人际交往。高校教师作为一个群体,其在工作中要与各种人群发生联系。由于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习气,目前各个高校出现的一些“为师不廉”的问题往往是在高校教师人际交往中发生的。所以,高校教师在人际交往中应平等交往、诚信交往、健康交往、廉洁交往。(5)高校管理。目前,在高校的管理领域,特别是基建、采购、招生等环节出现的问题较多,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高校相对封闭、权力相对集中、缺乏有效监管外,还与高校长期以来重专业和技能,轻思想道德培养有关,部分高校的管理者政治思想立场不坚定,廉洁意识淡薄,法律、纪律观念不强。加强教师的廉洁教育就必须重视对高校教师在管理活动中的廉洁规范教育,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遵纪守法和道德操守教育,以促进高校的管理活动廉洁、高效。



综上,廉洁是教师立身之本。只有廉洁从教,教师才具备道德上的感召力,才能深刻影响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学生在敬仰中,默默地产生着思想和行为的自我激励、自我修养和自我改造。“俭以养德,廉以养教”,作为教师,“心底无私天地宽。”,我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以“廉洁奉献”的红烛精神教书育人,努力修养身心,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关心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真心爱生如子,献身教育,做一名拥有爱心的廉洁从教的好老师,用博爱为学生撑起广阔的蓝天。

(此文获2013年江苏省教育系统廉洁文化活动周“教师学习心得”征文二等奖)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