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校长葛世荣在2013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4-12-04 点击数:

校长葛世荣在2013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4年12月04日

 

校长 葛世荣

同志们:

现在我根据学校的安排,就我校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而出台的文件和具体贯彻情况做一个说明和布置。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后,全国各地、各部门、各高校都积极行动起来,制定了相应的本地区、本单位的规定。江苏省、徐州市也陆续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在今年年初也就是开学前,校党委常委会开会研究制定了我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内容具体分了八个部分,文件下发后大家要好好学习贯彻。下面我就把这些规定讲一讲,主要把要点讲一讲,包括一些理解和具体执行的要求给大家说一说。

第一个规定就是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这就是学校要把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制定重大决策和推进学校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要制定便于操作的办法和措施,要建立健全全校领导、二级单位、部门负责人直接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的制度,同时对一些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要经常性的开展调研活动,同时也要真实的了解实际情况,提供决策的依据。比如说今年这个文件下发以后,结合今年的重点工作,我就希望教务、学工、人事部门在三月份尽快的开展一些调查研究,深入地征求教师,学生的意见,在教风学风改进上,出台相关的规定和切实有效的措施,拿出办法。教师怎么树立一个良好的教风,学生怎么建立一个良好的学风和考风,要切实取得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再比如说,后勤部门要认真抓好广大师生员工关心的班车问题和校园卫生问题,就是班车等候的时间不得超过候车点聚有一辆班车的学生和教师人数。无论用什么方法都要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这个问题,尤其是下雨下雪的时间,必须有一名后勤部门的副处级以上的干部当班、值班,严格限制或者减少校园遛狗、种菜和一些乱筑乱搭乱建的行为,这就是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的问题。保卫部门要切实抓好校内车辆交通秩序和防火防盗案件的问题。所有的干部要亲临现场,带班,值班,巡逻,加强值守,这就是落实加强调查研究。财务部门要坚持科长、副部长每天带班报账,调动财务人员,设置合理的时间,解决我们财务部门的贴心服务问题,我就举这几个例子,这是我们在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向教职工承诺的事情。今天,结合八项规定的第一条我提出明确的要求。

第二条规定是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以学校名义召开的全校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的数量,多采取小范围,校规模研究解决问题的专题会。各二级单位内部的会议和牵涉教师参加的工作会议,要尽量安排在星期三下午召开。学校现在已经决定,每周五确定为学校的“无会日”。学校、各部门除非特别事情需要,否则不得开会。常规会议一般不安排周五召开。召开的会议要明确主题,会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议题相同的会议可以合并召开,做到开短会,讲短话,力简空话,套话,会议的文稿要提前送与参会人员。在这里面有这样两点,希望有关部门在落实上注意考虑:

第一,各部门召开的涉及面广的会议一定要有计划、有重点。我说的计划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我们确定学工系统每周一开例会,这就是计划性的。会议要保证出勤率,保证成效。计划以外的会议要有重点,不要泛泛的召开会议,各处室不能够泛泛的把院长、副院长,或其他部门处室人员叫来布置一下工作,这就算一个会议了。

第二,办公室要严格控制会议讲话稿的长度,会议讲话稿要直奔主题,少写空话,会议的讲话时间原则上不超过半小时。大的单位部门一定要切实减少会议,不能副部长随意召开会议,导致我们干部设置多了,会议也更多了,这种现象也是群众提的意见,请三个大部门一定要研究改进工作作风,减少会议。

第三条是厉行勤俭节约。简化接待工作,公务招待一般在学校食堂和招待所安排工作餐,以简餐为主,就餐不上高档菜肴和高档白酒,严格控制陪同人员的数量。工作日期间的中午严禁喝酒,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400公里以外的公务出差,原则上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往返。从严控制会议活动的规模和规格,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支出。学校内部召开会议要勤俭,原则上不摆鲜花,不张贴标语,其余活动除特殊情况以外,都按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执行。开会时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土特产,学校的各职能部门不得在外地组织召开或承办工作年会,严禁以召开会议名义公款组织参观考察、旅游。不得以职能部门名义开展各类评比表彰活动;

第四条是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各有关职能部门应根据工作内容编制管理服务手册,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窗口服务单位的管理服务事项必须公示办事程序,明确办公时间,校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坐班制度,无论你是“双肩挑”还是专职干部,要向服务对象公布每周固定的坐班时间。工作时间如果遇到开会、出差、上课等情况,应挂牌向师生告知。学校要建立健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和教务公开,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校园和信息技术,提高办事效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开展工作要加强组织协调,给基层的执行和开展工作留出时间。无论是去年我们征求意见也好,还是今年召开教代会大家提的意见也好,对机关管理部门脸难看、办事难的事情意见仍然很大,我们机关服务部门的脸难看,办事难的这种局面今年一定要有所改善。所以请各部门回去,一定要根据这个规定,明确办事程序,明确告知有关上报材料的准备工作细节,尽量减少材料上交以后,因审查不合格或材料不全返工,让学生来回的跑,多次的跑,这种现象是不能容忍的。另外呢,就是说联系各单位的校领导要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所联系单位提出的一些参加会议,接待来宾或接待宴请的事情除非出差,一般不得拒绝。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联系制度就是为联系单位服务、听取大家意见架通一座桥梁,所以我们给在座的校领导提出要求。还有就是希望我们的校机关党委尽快开设一个服务质量监督投诉平台,设置监督电话,网络上开设投诉渠道,并进行定期反馈、督办、检查。

第五条是改进公文处理。规范公文处理程序,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往来文件一律通过学校的办公系统发出,除了涉密文件外,一律通过学校的校务公开平台和单位的网站进行公开。除非上报和存档需要外,不得印制大量纸质文件,严格按照工作需要和职能范围发文,不发无必要的文件和简报,各单位确有制作内部交流简报需要的,一律以电子版的形式向全校各单位发送。在这里要求,常规工作今后不要再发文。今年我们在重点工作中,对于一些处室、部门年度必须要做的常规性工作就不再提了,而是把你今年必须要做的重要工作写出来,这是我们改进公文处理的要求。在这里也希望我们的新闻报道部门要改进文风,学校的网站和报纸要少报道校领导的一般性公务活动,宣传报道要讲究时效,标题上不要再出现某某领导参加什么会议、活动,这就是我们在改进公文方式上既是勤俭节约,也是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方法改进。

第六条是规范出访出差。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出国出境应执行上级部门给学校安排的派出任务,回国以后,必须提交工作考察报告,外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必须要坚持,出国人员回来后,没有工作汇报和考察报告的一律不许报账。公务考察一定要有结果,要产生效益。各单位、部门严禁使用公款组织参加出国考察,出差或因事外出须向主管部门报告请销假制度,出差时要事先填写出差事由,说明出差事由、地点、时间和往返行程。办公室尽快建立网上出差审批系统,没有经过审批程序的一律不予报账。

第七条是坚持勤政廉政。严格执行干部、领导干部有关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要主动规避利益冲突,规避与教师的利益冲突,不得与教师争名夺利。领导干部申报个人荣誉事项、奖项、专业技术岗位、科研项目等,在同等条件下,基层教职工优先。处级以上干部一般不申报校内荣誉称号、不牵头申报校内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学术奖项,尤其是校内的一些权力比较大的部门和干部一定要加强自律,不得以权谋私,谋取学术利益。

第八条是加强监督检查。党委组织部要把执行本规定的情况纳入今后干部管理和考核的内容,学校校、处级领导干部要把执行情况列为年度述职、述廉的内容,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财务部要加强审核,对违反规定的支出不予报销。审计处每年要在年底对各二级单位的“三公”经费进行抽查、审计,并向本单位的教职员工公开。机关党委要完善机关作风评议制度,加大对评议结果的运行力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处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我们在年底可以研究出台一个所有干部都接受广大师生对服务质量测评的办法。有关评选结果要在年底向党委会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纪委、监察处要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我记得邹书记刚说过一句话,一定要加强执行力,尤其是要对使用公费、学校重点工作和管理项目的执行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学校、各二级单位都要按规定做好财务预、决算工作,提高对财务法规制度的执行力。重点工作的执行力也要加强。

这个规定自学校发布之日起实行,请大家要深入理解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并切实认真贯彻执行。

我讲完了,谢谢大家!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