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校长葛世荣在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5-06-02 点击数:

校长葛世荣在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字资料
15分钟
2015年06月02日

在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长  葛世荣

(2015年5月20日)

同志们,最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给清华大学干部教师做“三严三实”主题党课报告的时候提出来,从今以后,清华大学教职工之间互称老师、先生,不称职位、不称学术头衔。我觉得在大学里这样做有一定道理,所以我也改一下称呼方式。刚才庆祥同志代表校党委对学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说明,放鸣同志从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放鸣同志讲得很好、很到位、很重要,会后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紧扣各单位、部门实际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抓出成效来。前面两位领导讲得很好,我就不多讲了,按照往常一样,就给大家两条提醒,算是继续拧拧螺丝。

今天开这个会,实际上是参会的两百多位处级以上干部一起上一堂党课,一起做一次学习,来深入学习了解中央、教育部和江苏省对高校党风廉政工作的要求和规定,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提一些具体的工作要求。我觉得,每年给大家绷一绷弦、紧一紧螺丝肯定是有好处的。刚才邹书记讲到的社会上的、兄弟学校的一些案例对我们也是个提醒、警戒。

我首先谈一下抓党风的问题。我觉得,要把党风廉政这四个字贯穿于学校工作中,除了干部清廉自律、严于律己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就是说,抓党风的核心,还是要促进学校工作和本单位工作的开展。抓党风促发展,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务、要义。比如说:我们的干部,很廉洁、很自律,但是尽职做的不好,或是稍微弱了一点,缺乏干事情的劲头,那就是党风建设与学校发展不相协调了。有一个省份,我去过几次,这个地方是“塌方式的腐败”,大家都岌岌可危。我去了以后和他们聊,他们说现在不敢做事了,因为做了以后不知道会有一些什么影响。做事情吧,难免要得罪人,必然要大胆的去行动,结果他们现在就是小心从事,小步子在推动工作,搞得事业发展、工作发展出了问题。我觉得我们学校抓党风,更重要的是让大家能够促进学校的发展,让干部能够尽职,同时做教书育人的典范或是楷模,同时要抓改革,使我们学校能够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新的水平。矿业大学不发展是没有未来的。

关于干部尽职或是做好教书育人方面,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学校网页上“通知公告”栏里挂出来的2014年学校教师学术绩效报告。希望大家都打开看一看,看看自己在学术绩效上处于什么位置,本学院是一个什么位置,做了哪些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哪些成绩,自己是不是在本职工作上尽职尽力了,是不是做到了成为教书育人的模范或者是走在了前列。

我们抓党风,还需要我们想清楚怎样才能把党风、学风、教风建设这三者紧密结合起来的重要问题。在学校里头,干部要讲党风,教师要讲教风,学生要讲学风。我一直说,这三风对一所大学极为重要,尤其是对学术质量包括教学质量、科研质量极为重要。如果一个单位的党风很好,但是教风不够完美,学风不够严谨,那么怎么体现党风的先进性和示范作用呢?我们说干部尽职是什么。我刚才算了一下,我们280多位副处级以上干部,3100位教职工,去掉280以后,大概的群众干部比是10比1。我们学校的生师比大约为21点多比1,远远高于我们的群众与干部的比率。什么意思呢?一个干部带十个兵,好好做总能成为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我刚才从前到后从左到右,一个个看着大家的脸庞,大家都在认真地听,认真的记,深入的思考。我想,如果每一位干部都能够做到带好那五位、十位教职员工冲锋陷阵、敢打敢拼、争先创优,矿业大学就会蒸蒸日上,水平就大幅提升。所以,关键就在于工作要做细,履职要到位。

从四月份以来我们学校大事、要事不少。先说好的,社会反响很大的。学校搞了一个很高水平的、影响很大的国际采矿学术会议,这么多大学、这么多专家来,反映了矿业大学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紧接着就是一个中国工程科技论坛,这是中国工程院每年最高层次的、每年仅办两次的一个论坛,说明了学校在煤炭行业的地位极为重要,国家很重视。紧接着搞了一个煤炭能源技术革命与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请来不少校内外专家,做了高水平学术报告,这些都走在了我们行业的前列。这些工作之所以能够赢得大家的赞誉,重要的一点是校内相关部门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超前的谋划,是结合着我们的综合改革,结合着我们高等教育、能源技术革命的改革在谋划组织这些活动。这就是工作做得很到位、很细致的结果。当然我们也有教训,就是清明节化工学院实验室不幸发生的燃爆事故,这是非常不幸的事。尽管在安全管理方面,之前学院做了很多工作,也都是严格要求的,相关的负责人也都做了细致的工作。但是,事故发生了我们还是要反思哪一个地方出现了漏洞,出现了疏忽。我们说学校在这个方面有责任、学院也有疏忽,所在的研究所、教师也有疏忽。这四个方面,或者某个点,只要某一个点不疏忽,或是更谨慎一些,这个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或者说损伤可以减少。因为我说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学实验室出现这种燃爆重大伤亡,我们是头一回。这就是为什么那个时候海内外高度的关注。好在相关部门和学院应急能力强,紧急处置,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做工作,现在基本告一段落。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应该通过抓落实、抓具体、抓重点、抓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来解决。

第二方面,我想讲的是抓廉政。咱们都是从矿大的学生开始,都是从一个青年教师成长起来的,成长到当校领导、院领导、部门领导,谁都经历过一个成长过程。想当年的时候,我们的老领导,我们的老师是怎么给我们服务的,我想大家历历在目。现在我们能不能做到他们的那个水平,或者比他们做得更好,这要引起我们的思考。我记得上次讲“廉”既有不贪的成分,也有勤政的成分,廉政和勤政是联系在一起的。光坐在那里是廉,但不勤又有什么用呢?刚才邹书记就说到了很多机关作风上的问题。我很高兴的看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来、实行八项规定以来,我们的机关作风、干部作风大为改进。这是实实在在能看到的。但是还有没有可以改进之处呢?离我们广大师生的要求是不是还有距离呢?我觉得是有的。有的时候我上班,八点钟左右或者下午的时候,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我在楼下总能看到一位后勤集团的一位售电女职工,腿稍微有点残疾,她基本上在八点十五左右就能够进到售水电的窗口,风雨不误。我想首先她一定很珍惜她的工作,第二,她应该是希望准时准点的为大家提供售电售水服务。还有一位在校医院工作的小伙子,是位残疾人,我经常看到他开着残疾人车很早的到达工作地点。我们与他们两人比较起来真的有点惭愧,我有的时候看到八点半了还有开车进地下车库的,等我十二点钟下班开车去吃饭的时候可以碰到不少的处级干部已经吃完饭出来了。这些事情与廉政、勤政和党风,好像没有关系。可是教师说了,我们都得12点准时下课去吃饭,提前5分钟下课都算教学事故,为什么领导能提前半个小时二十分钟去吃饭呢?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不要再出现我刚才说的那些现象,这就是我们抓党风、抓廉政、抓勤政,从点点滴滴做起。抓党风这个事儿不是遥远、抽象的,上次我们讨论化工学院事故的时候,我就说我们学校的交通风险、安全风险很大,后来保卫处的负责同志真的很下功夫,进校门的地方、拐弯的地方,都漆上了“25”,校内车辆限速25公里每小时,还有布置了其他一些道路标识,等等。大家都是通过驾驶资格考试的。知道这25就是一个法律红线,不能超越的,道路中间上的实线也是不能随意越过的,但是我们一些老师变道超车很随意,视而不见。学生看你老师都这么干,干部都这么干,不把遵守纪律当回事,还好意思和我们学生讲纪律讲的头头是道。所以我的意思就是,校园里的点点滴滴的背后,都有我们抓党风廉政建设需要注意的地方。不然的话,可能就会出问题。但是我们也要防止为了单纯地讲党风廉政问题就不去干事儿。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干事而不出事,达到这个境界我觉得我们的干部就是非常好的了。

最后,希望大家积极开展工作,把我们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我们学校党风廉政方面的工作切实抓好做好。会议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散会。

(校纪委办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