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纪检文件

中国矿业大学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1-03-04 点击数:

中矿纪委[2011]1号

  201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推动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推动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组织协调召开学校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以及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2.监督检查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部、省重大决策部署及学校重要决定决议的情况,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3.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和“十不准”等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分项检查监督,切实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经济实体中的兼职行为。
二、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4.按照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的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研究确定2011年度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安排,落实分解任务,协调工作开展。 
  5.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创先争优作表率,改进作风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
  6.组织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勤廉教育活动,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举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培训班。
  7.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课堂工作,加强已开设廉洁文化选修课的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效果。
  8.加大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力度,组织协调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党政管理人员和有关学生社团成员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研究活动。
  9.举办第五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进一步扩大我校校园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10.以加强“五大”教育基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我校“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积极参与“勤廉徐州”创建活动,推进学校反腐倡廉教育的深入开展。
三、紧密围绕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11.认真落实我校《落实< 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实施方案》中2011年的工作任务,组织对《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实施方案》中有关制度建设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12.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从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入手,组织开展试点工作,探索通过明晰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和健全约束机制等措施,实现廉政风险的有效防范。
  13.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升级完善学校反腐倡廉制度电子查询系统,加大对制度的宣传力度,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
四、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督
  14.协助党委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开展党内监督工作。加强对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民主评议等制度的监督。监督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下发执行的《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修订完善学院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学校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
  15.加强对学校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效能监察作用,将效能监察与廉政监察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在效能监察中实施廉政监察,保证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为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16.继续按照党委选拔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纪委意见的要求,做好拟提任处级及以上干部廉政情况审查工作,为学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提供对拟提拔人选廉洁情况的评价依据。
  17.继续推动做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健全规范基建工程及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合同管理等制度;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和开展监督检查,严惩学术不端行为。继续加强对招投标、招生过程等的监督工作。
  18.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党风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积极引导和协调安排相关人员参与学校监督工作,形成监督合力,加大监督力度。
五、认真对待和处理来信来访,及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19.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修订并实施《中国矿业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信访件处理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对署实名举报实行承诺办理的规定》。 
  20.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办力度,提高办案工作的业务水平。对领导干部有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的要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21.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徐州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机制,认真执行《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校检联系配合的实施意见》,认真做好学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六、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22.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修订完善我校《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院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
  23.协助校党委做好2011年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工作。同时结合学校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考核,协助校党委做好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任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
七、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24.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坚定纪检监察干部为反腐倡廉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
  25.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敬业精神、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通过结合工作实际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结合上级的统一安排派出去参加培训等多种途径,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切实提高工作业务水平和增强创新能力,使我校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 国 矿 业 大  学  监  察  处
                     二○一一年三月四日

 

 

 

 


主题词:工作要点  纪检监察  2011年

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公室  2011年3月4日印发
                             共印90份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