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纪检文件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第四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0-10-09 点击数: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党委各部门,工会,团委,妇委,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创建廉洁校园,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第四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第四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结合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引导,体现特色,注重创新,把廉洁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主要内容
     1.开展《廉政准则》宣讲活动。校党委书记围绕《廉政准则》主要精神亲自宣讲,使广大党员干部熟悉《廉政准则》规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观念,提高廉洁治校的自觉性。本活动由校纪委、党校、组织部、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由党校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2.开展《廉政准则》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对照《廉政准则》的要求以自纠自查的形式开展测试活动。本活动由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具体组织实施。
    3.举办“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反腐倡廉培训班”。根据学校学科带头人、各类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等高层次人才的特点,围绕建设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教师队伍的目标,开展师德师风等方面的廉洁教育,努力弘扬淡泊名利、廉洁从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良学风教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健康成长。本活动由校纪委、研究生院、人事处、科技处、财务处、监察处联合组织开展,由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4.开展读书思廉活动。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读一至两本廉政书(推荐书目:《邓小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江泽民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国反腐倡廉之路》、《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廉洁从政》、《党员干部修养镜览》、《人生五章》、《高风永存》、《中华廉吏传》、《周恩来传》、《陈云传》、《廉诗三百首》、《中国廉政勤政故事》、《廉内助贪内助》、《末路疯狂——告诉你真实的郑筱萸》、《地狱之门——李真刑前对话实录》、《国外廉政文化概略》等),撰写一篇读书思廉的体会文章或者提出一条个人信奉的座右铭,形成以学养德、以学促廉的风尚,营造学廉、思廉的氛围。对领导干部提交的座右铭将集结成册,并选择部分语言精练、内容深刻的座右铭在校报上予以刊登。本活动由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由纪委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5.在我校“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专题网站开展“廉洁短信”征集、评选活动。本活动由纪委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6.开展学生工作干部廉洁主题博客文章比赛。在“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博客”网站中,开展学生工作干部博文比赛。本活动由校纪委、学生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由学生工作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7.开展“廉洁文化进宿舍”活动。学生党员工作站利用自身条件自主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每个工作站至少在学生宿舍楼区举办一期廉洁文化长廊或橱窗,学校组织进行“学生党员工作站廉洁文化长廊(橱窗)评比”。本活动由校纪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由学生工作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8.面向全校师生放映廉洁电影。本活动由校工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9.开展廉政动漫作品活动。广泛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创作以反腐倡廉为内容的动漫作品,并择优在全校进行展播。本活动由校纪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组织开展,由校团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10.组织召开第五届大学生廉洁文化研讨会。本活动由校纪委、校团委联合组织开展,由校团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11.在全校组织开展第二届廉洁诗歌朗诵会。本活动由校纪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组织开展,由校团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12.举办一次廉洁主题大学生手绘板报比赛。本活动由校纪委、校团委联合组织开展,由校团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13.举办一次廉洁主题书法、篆刻作品比赛。本活动由校纪委、校团委联合组织开展,由校团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14.举办“坚持学术廉洁,恪守学术道德——近年来学术不端案例剖析”橱窗展。本活动由研究生工作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15.开展廉洁主题班会活动。在全校各学生班级中以“我谈廉洁”为主题,开展一次廉洁主题班会活动。各学院及时对活动进行总结,利用橱窗、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活动内容。本活动由校纪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联合组织开展,由学生工作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三、活动时间
     10月14日至10月20日,时间一周。报送作品截止时间:11月4日。
      四、组织评奖
     活动周结束后,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单位将创作的读书思廉读后感、博客文章、廉政动漫、廉洁短信等获奖作品报校纪委办公室,由校纪委、宣传部联合各活动的组织实施单位对优秀作品集中予以表彰,并选择部分优秀作品上报省教育厅参加全省的评选活动。校纪委、宣传部根据各学院的活动参与人数及活动成效,在学院中间评选优秀组织奖。
      五、活动要求
     1.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要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络、广播、报刊、工作简报等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纪委办公室及时编发《纪检监察简报》活动周专刊;校报开辟廉洁文化建设专栏;校广播台制作廉洁文化专题节目;学生工作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中,开设廉洁主题论坛。
     3.创作的读书思廉读后感、博客文章、廉洁短信等作品和领导干部提交的座右铭,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廉政动漫作品报送电子版。
     4.各部门各单位在组织开展活动时,要结合实际、注重创新、体现特色。对确有创新特色的活动,可以总结形成材料,报校纪委办公室。材料要注明题目、做法、成效等,字数在3000字以内。
     联系 人:赵超  刘尧,联系电话:83590020
     电子信箱:jiweiban@cumt.edu.cn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廉洁文化  活动周  通知                          
  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公室          2010年10月9日印发           
                                                                    共印50份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