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保卫处:2016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办理事项反馈

作者: 时间:2017-05-25 点击数:


1.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方式要调整,可以改为每个学院整一两个样板,然后都参照样板做,以后抽查,否则越查越疲沓。另外很多大牌教授不知道这个问题,要研究如何在他们的实验室进行安全教育。

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根据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职责和机构设置,教务部、科研院、保卫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负有监督检查职责。之前,学校修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分别成立了本科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队伍。今年,根据学校要求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际需要,保卫处会同教务部、科研院共同推进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以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现在各高校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基本都是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管理:学校层面从大处着手,建章立制,提出要求,并做好督导和检查工作;二级单位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符合本单位的、更为细化的规章制度,落实制度执行情况;各实验室再根据学校和二级单位的要求,结合本实验室的具体实际,落实安全管理和教育。自上而下提出要求,自下而上完成落实,将工作重心下移,落实追责制度,形成良好的日常运行机制,切实让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夯实基础接地气。

因此,下一步,学校将在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要求各二级单位、各实验室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或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安全管理和教育,并对相关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大牌教授不重视或不清楚实验室安全检查问题是不正常的,必须采取措施,让科研团队负责人切实负起团队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而不是让团队青年教师甚至是研究生作为安全员来负责。明确科研团队负责人安全管理职责后,对于仍然不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不落实隐患整改的负责人,可以通过关停实验室、冻结科研经费等行政管理办法,令其必须重视实验室安全,必须做好相关工作。

2.有关部门应统筹谋划,实地调研并寻求最优化解决方案,解决好文昌校区的交通拥堵问题。比如是否可以试行“西门只出不进,北门只进不出”。

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关于文昌校区交通拥堵的问题,其根源是文昌校区是老校区,建设初期并未预测到校区对停车位的需求会如此之大,因此造成了停车和行车的拥堵问题。针对提出的“西门只出不进,北门只进不出”的方案, 2016年上半年文昌北门外金山东路铺设沥青道路时,我们从早上5:00—10:00时间段,就采取了此方案,但出现了从西门右转出行车辆大量拥挤、交警忙于指挥的现象,给校内车辆出行带来更大的不便,因此该方案没有持续实施。

列为徐州市重点工程的复兴南路延长段将于2017年开通,到时学校将会开通文昌校区东门,以缓解北门行车拥堵压力。

另外,对于金山东路开通导致的我校北门交通拥堵问题,我们正在向市主管部门打报告,建议架设过路天桥解决行人问题,以解决车辆和行人的交叉带来的拥堵问题。

对于停车和交通拥堵问题,保卫处已提出了两校区停车规划方案,该方案已在校规委会上通过,日前方案正在修改和细化中,待方案确定后实施,到时会缓解两校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3.学校安保设施维护不好,有部分摄像头坏了好久还不能及时维修,东西被盗,无法调取录像。根据了解,小偷往往从小南门进入从东门出去,留不下正脸,公安局不容易侦破。

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目前南湖校区有安防摄像机1409台,其中第一期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遗留下来的模拟摄像机有346台,其余为后期安装的数字摄像机1063台。

但由于摄像机等电子设备运行时间长,老化严重,目前346台模拟摄像机中已经有36台无法使用,310台图像模糊,分辨率低,达不到视频监控系统正常使用要求,1063台数字摄像机可正常使用。

目前,正在按相关程序申请专项维修资金,逐步更换346台模拟摄像机,维修部分数字摄像机和其它相关设备,并修订“监控录像调看查阅管理办法”,达到视频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和高效利用。

南湖校区小南门进出口安装了2台200万像素高清人脸识别摄像机,具有人脸抓拍识别功能。在东门安装4台人脸识别摄像机,北门进口安装2台人脸识别摄像机,基本做到了监控范围不留死角。只要正常行走都能抓拍到脸部正面图像,若嫌疑人有故意遮挡面部比如拉低帽檐,戴口罩,故意躲避摄像机的行为,可能抓拍不到脸部正面图像。

根据所提的意见,将调整优化技术方案,按相关程序申请专项资金,在东门出口处新增3台数字摄像机,进一步提高视频监控密度和准确度,力争做到监控不留死角,此项工作将于2017年5月31日前完成。

4.文昌校区内保安巡逻少,学校是否可以在主要道路旁设立自主报警器,增加学生出行的安全感。

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由于保安队伍不稳定和保安人员素质等问题,我们和保安公司积极协商,争取最大限度稳定保安人员,提高保安素质,同时改善保安工作装备,提高巡逻频率,解决校区面积大,巡逻人员少的矛盾。目前已经调整了巡逻人数和班次,每个校区又增加了2辆巡逻车辆,提高了巡逻频率,同时保卫处建立了每日巡查制度,保安工作检查制度。保卫干部每天都要到校园巡查,对保安工作除每日正常检查外,检查组每周至少2次对保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从而解决上述矛盾。

报警柱已在南湖校区开始试点安装,若效果好保卫处将积极筹措资金,资金到位后尽快在文昌校区安装。

5.老校区交通问题,车子乱停乱放,车速过快,工厂旁边的路通了之后,应该安反射镜,坡下来要设置减速带,要不然容易和直行车辆相撞发生交通事故。

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自2017年3月文昌校区创业路北延长段道路开通后,为保证行车及行人的交通安全,降低机动车速度,保卫处已在该路段上设置三条减速带。在小校上学期间安排保安队员指挥在知行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到创业路与知行路十字路口时向北在创业路上行驶。为了对车辆进行限速,保卫处已启动在南湖校区设置车辆测速系统,如果效果明显将会在文昌校区一并正式投入使用。

为了更好的加强该路段区域的交通管理,建立良好的交通秩序,2017年5月底之前准备采取以下措施:

①在知行路(附小北侧)道路上新增加1条减速带;

②在知行路与创业路十字路口增加2个反光凸透镜。

此项工作完成期限:2017年5月底之前。

6.老校区散养的狗到处乱跑,管理还存在问题。

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目前学校尚未制定犬只饲养的有关管理制度,无明确各管理部门在学校校园饲养犬只的职责,根据徐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三条、养犬管理实行管理和服务相结合、行政机关执法和基层组织参与管理相结合、养犬人自律和社会公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第五条、公安部门是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养犬登记,查处无证养犬、违法携犬外出等行为;第六条、居(村)民委员会以及其他基层组织和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养犬管理工作,开展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制定并监督实施养犬公约,依法调解因养犬引起的纠纷。第十一条 重点管理区内个人申请养犬的,应当向其住所地的县(市、区)公安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符合下列条件:(四)与所在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了遵守小区养犬公约的协议,或者与住所地社区居民委员会签订了养犬责任书;第二十七条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对非法养犬、非法经营犬只行为进行批评、劝阻,或者举报、投诉。有关部门应当在居民住宅小区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对举报、投诉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法进行处理,并自收到举报、投诉之日起十日内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投诉人等相关条款。

根据上述管理条例,保卫处已着手开展相关工作,5月中旬前拟采取以下措施解决饲养犬管理的问题:

①配合昌湖物业公司、文昌居委会等部门应加强犬类饲养法律法规的宣传。

②保卫处加大与公安机关联系并配合公安机关对无人管理的犬只进行驱离校园,劝导饲养人溜犬时栓犬链。

③保卫处在家属区、学生区的公共娱乐等场所设立“文明养犬及公安局举报电话”牌。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