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作者: 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同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从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等方面,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深刻内涵,对中青年干部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实现执政使命的政治优势。”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敬喜说,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云南省普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齐晓勇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纪检监察干部要紧扣‘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全党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前进。”齐晓勇说,要切实扛起监督责任,运用“嵌入式”“随机式”等监督方式加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纪检监察干部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要追求监督精准有力、务求取得实效。”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冯寿翥介绍,“近日,我们聚焦村居‘两委’换届纪律和风气,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监督。为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我们梳理了组织、信访等各方面数据,开展预估‘体检’。在此基础上,紧盯存在风险的重点村居蹲点监督,确保基层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顺利推进。”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今年,江苏省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紧盯党中央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的基层“微腐败”问题。“我们深化‘微官微权微腐败’专项治理和‘廉洁乡村’建设,加大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江苏省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成快说。

谈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湖南省湘潭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周裕阳说:“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时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正视和主动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敢于指出同志缺点,帮助同志纠正错误。同时,把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和做实日常监督的有力有效抓手,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实效,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安徽省宣城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杨子霞对此深有感悟,“保持斗争精神,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基因’,也是‘锐利武器’,我们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注重传承和发扬斗争精神,以坚定的斗争意志,坚持原则、知难而进,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自觉与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一切贪腐行为作最坚决的斗争。”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新征程上,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志明说:“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俭修身、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开展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与此同时,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