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葛世荣校长在2014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4-12-04 点击数:

葛世荣校长在2014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4年12月04日

 

同志们:

我们每年都举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虽然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家说“会要少开,要精简会议、文件”。但是,我们说,象今天这样的会议还是要开的。今天这个会议呢,既是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又是对党员来说,是一次集体党课;对非党员来说,是一次集体学习,是一次纪律的学习。如果我们能够理解到这个层面,就不会说上周四刚刚开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今天怎么又开这么大规模的会了。下面,我作为校长围绕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门对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谈点意见。

第一,明确干部作风的基本要求

作为一次集体学习,我们要明确学什么,理解什么。前天,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了兰考,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和兰考的乡亲们进行了座谈,其中他很重要的一句话“党风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我认为,对学校而言,我们在座各位干部的作风、党风就决定了学校的发展。那么党风或作风在高校或在我们矿业大学具体应该怎么表现呢?我感觉,可能就是三点:第一,在座的各位包括我们在台上的台下的校领导们,服务师生有没有热情?第二,推动发展有没有激情?第三,清正廉洁动不动真情?服务师生,不论是老师、学生、离退休同志,如果缺少了热情,可能你的作风就有问题;如果这个单位的发展、学校的发展、推动方面缺少了动力,缺少了激情的话,在其位不谋其政,可能就有点问题;如果在清正廉洁方面不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甚至还违反纪律的话,那可能作风就有大问题。说到廉政,我想在座的280多位干部,你是不是忍得住清贫?你是不是耐得住诱惑?你是不是守得住纪律?这些方面如果有一个坚持不住或者说有松动,可能就会犯错误,就会有隐患。

第二、突出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任务


我想说在学校里头,在我们矿业大学,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应该怎么做呢?我想不用太多说,坚持走群众路线。上周,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邹书记说“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永远在路上”。请大家记住六个字“为民,务实,清廉”,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我们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要按照这六个字去做。
第一,“为民”。就是要时刻想着学生的发展,时刻想着教师的发展,这是为师生服务。为学生的发展,除了他的身心健康,你要考虑他未来的职业发展,他的学术发展,那么显然这些跟我们的教学质量、教育引导工作等等问题紧密相关。我记得前几年喊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这个口号很好,但关键是要有行动和实招。为了学生的发展,不是简简单单的拿个毕业证、及格就行了。说到这,我想起了我们学校培养产生的四位院士的导师,陈志达——谢和平的导师,韩德馨——彭苏萍的导师,欧泽琛——刘炯天的导师等,想当年,陈志达老师那种两袖清风做学问,扛着厚厚的教材给学生讲大变形理论,我从陈志达又想到了万德连,想到了郑兆北。那一批老师,那一批系主任,那会还没有院长,是怎么为了学生的,是怎么为了老师的。“为民”不是一句口号,大家要扪心自问一下为教师服务了什么?为学生做了什么?
第二,“务实”。就是你是不是扎扎实实的谋发展、是不是踏踏实实的在做工作。扎扎实实谋发展,关键是要有谋发展的干劲、拼劲和闯劲。踏踏实实做工作,主要就看安排给你的工作是不是能圆满完成、超额完成、高质量的完成。我们经常说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如果你是认认真真干事,扎扎实实谋发展,你就能起到带头作用。如果每个领导干部能带动四到五位干部或教师的话,280乘以4就是1300多,有这么多人一起共同奋斗,矿业大学不愁不发展,不愁不上水平,不愁没有质量。如果上不去的话,就是我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出了问题,所以我们的党组织干什么?就是要切切实实地抓每一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的280多位处级以上干部更要切切实实发挥好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

第三,“清廉”。刚才邹书记对干部如何保持清廉说了很多,大家都知道了。但是我们学校是不是很清廉了呢?全国的高等教育系统是不是很清廉了?是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从一点问题都没有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NO”,不是没有问题和风险。上次集体收看教育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的时候,袁部长点到了教育系统存在五大问题并讲了五大整治工程,在这里我想再重申一下有关的问题:

一是招生问题。招生的风险还是有的。我最担心的问题是特招生,就是艺术特招生、体育特招生、自主招生、研究生招生。这四个领域我最担心,千万千万不要出现人大的问题。前天刚刚报道的中国人民大学抓的多狠啊,请十名社会人士参与这次自主招生面试考试,其中有北京海淀区法院的副院长宋鱼水——全国十大法官、感动中国人物,法律界人士,有经常批评教育界病垢的熊丙奇——上海交大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还有福州一中的校长等,各界人士都有,家长代表也有,在网上公布了,这就是接受社会监督啊。招生问题要经得起推敲,学校三令五申,如果各位在这个风头上再出事,谁也保不了你。

二是科研经费问题。纵向经费毕竟约束很严格,我们自己有判断评价,出问题可能也是大的少小的多,纠正就可以了,我们去年给了大家很多纠正的机会。但是去年我们有5个亿的科研经费,其中有1.5亿的纵向和3.5亿的横向,要出问题可能就出在横向上。最近有一个学校,春节前刚刚接受审计署对科研经费的审计。这些审计人员都是老手,大家不要以为自己做得很隐蔽,人家上来就直奔主题,几个地方一查就清楚了。比如说北京邮电大学已经判了17年的软件学院的院长,审计人员审科研经费,就把王姓院长的拿过来了,查出来一笔劳务费,接着就约谈他,请其解释这个劳务费是怎么回事。还不到十分钟这院长就坦白了,这笔钱都在我这。问银行卡在哪?在家。在家就拿来。完了到银行一对,60多万,全部是盗用的别人的名字,虚假名字、虚假单位,把钱放到自己的卡里,叫做贪污科研经费,最后的结果是当事人被海淀区检察院判了17年。刚才邹书记说了,凡是进了学校的经费就是事业单位经费,不是个人的。科研经费违规关键是五个点:劳务费、差旅费、餐饮费、测试费和对外协作费。如果你在某个公司或者企业有100万元以上的协作加工费,如果一下子转出去几万元的测试费,你自己就要问问经不经得起推敲、验证。前两天科研处跟我说,学校新的规定允许横向科研费提30%的绩效费,就是希望不是真实或者是不太好办的劳务费就别再报了。30%都提走了,自己上点税,该支就支一点就行了。耐得住清贫,什么意思啊?岗位津贴,工资已经够高的了。所以我说,科研经费五大风险点,不管教育部还是审计署来清查的时候,是必查无疑的,这是我说的一个清廉问题。

三是规避与教师的学术利益冲突问题。对我们280多位干部来说,尤其是有学术工作的干部们来说,要尽量避免与教师的学术利益冲突,换句话说,能让的利益就让一点,能少一点就少一点,就是我们以前说的,要学习白求恩的精神,尽量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因为我们身处学校内部,不管是学校、单位的要职,有些时候你得到的某些资源,或者说是荣誉,可能是你该得的。但是,在老百姓看来,你得到的或多或少是利用了你的职位,为了形成一种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及和谐的干群关系,就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自己要舍弃一点,有舍才有得,要尽量规避与普通教师的利益冲突。学校出台八项规定的时候,我们也是在这开的会,对八项规定作了一个解释,曾经说到了“三不”,就是不参加学校内的评奖,不拿校内的科研项目,不去跟教师争课、争研究生。但是我不知道一年过去了,大家落实的怎么样。如果落实的不好就等于学校有规定但束之高阁。

第二个规定我还记得专门说了一遍,要执行出差请假制度。我当时说过,院长和我分管的处长出差要向我请假。开始一两个月有一两个,现在几乎就没有了,这哪有政令畅通的概念啊?在座各位干部们,要出差你打个电话请个假也行啊。今天开就业工作会,一问这个说出差了不在,一问那个说出差了不在,都没有跟我请假。我要问,我们的干部纪律哪去了?我再重申一遍,所有的院长,所有的行政部门一把手,出差离开学校都要向我请假,这是纪律要求。

最后,关于滥发津补贴问题。去年六月份,监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部下发文件,禁止滥发津补贴。什么叫滥发?第一是人均普遍发放的规定以外的就叫滥发,所以去年教师节我们就不敢发了,那就是人均普遍发放。第二是以未经批准的科目发放就属于违规。这两句话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我一直在说一句话,不是不让大家有收入,绩效津补贴可以发。所以我跟一个学院说,学校马上要规范科目标准,我知道你们学院发的比较多,怎么办?你把你学院发的钱重新制定绩效标准,学校只备案同意就可以,但是不能普发,谁多干谁多得,谁优绩谁优酬,这是可以的。有些经费比如说阅卷费、监考费等,作预算、作专门科目就可以。凡是正常运转的经费,一分钱都不能发,这是财政纪律。

第三、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

我想再强调一下怎样落实、怎样规范。刚才说了,纪检部门,无论哪个单位的纪检部门,是查案办案的部门,监察部门是日常监督检查的部门。有人举报有什么案子了,纪检部门上去了,党员是这样的;如果非党员的,监察部门来办案。但是学校的和一个单位的日常的、很多纪律的督办,约束和执行力的问题由监察部门来做,这就是为什么各个地方部门的监察局、监察处等要督办绩效。所以我说监察处要切实履行日常常态的作风督查工作,这里包括三部分:

第一,上级规定、学校规定是否不折不扣地执行了。学校出台的八项规定,吃饭、聚餐这些执行的比较好,从去年开始都比较少了,但是有些规定有没有执行啊。请假制度是不是都执行了,如副职向正职请假。我到某个学院去,我说你们副职呢?哎呀,科研出差去了,我问向你们院长、书记请假了吗?没有。我说这还叫纪律啊!干部都无法无天、无规矩了。必须要执行单位(部门)副职向正职请假、正职向我和邹书记请假的制度。第二,督查学校交代布置给你的工作落实了没有,推进了没有。比如,你的任期四年工作目标实现了没有,我们每年重点工作分解的任务是不是落实了。第三,管理绩效督查。它不再是说你干与不干的问题,而是干得好与干得坏的问题。我们今年商量过,今年一定要把所有的群众评价结果公布于网上,对后几位的要有所说法,不然的话,我们这个所有的绩效问题,所有的什么年终评议问题,所有的什么行风评价问题都会束之高阁。要真抓实干,怎么落实,具体部门是监察处,具体一把手责任人是我和邹书记,具体分管领导是张书记,要通过督查并实行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制度进行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最好的监督。

  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