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基层动态

总务部纪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1-01-14 点击数:

2020年,总务部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纪委精神,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构建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体系”的总要求,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强化监督执纪,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总务部纪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总务部大力推进社会化改革、构建学校后勤事业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现将重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为开展纪委工作提供源头活水

总务部纪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纪委系统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认真学习并及时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十三届江苏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关于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赵乐际同志在我省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杨晓渡同志在天津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读了《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和《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专题会议议事规则》,有力指导了总务部纪委工作。

同时,注重理论研究工作。1名党委委员撰写的《着力构建“12345”工作模式全力打造后勤文化育人功能--中国矿业大学后勤思想文化建设案例》被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迈向一流的高校后勤文化--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巡礼》收录,撰写的学术论文《高校党建工作责任制在高校党支部中的优化应用研究》在《法制博览》期刊上发表,在一定程度上为总务部纪委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二、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整改巡视反馈意见

根据202041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总务部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发现的问题、整改的意见和建议,总务部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察意见、商讨整改举措、落实整改责任。于422日提交了《总务部关于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627日又提交了《总务部关于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详细进行了整改落实工作的总体情况、具体情况、后续情况三方面汇报。期间,结合工作分工调整,进一步落实责任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后勤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总务部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校后勤改革与事业创新发展和不断实现新跨越的不竭动力。

1216日上午,校党委巡察组对总务部党委进行巡察整改督查调研工作,整改共60项(其中已划入基建和修缮处5项),还剩55项,完成了52项,正在整改3项( 其中有一项包含5小项,完成了4小项,未完成1小项),完成94.55%

三、完善规章制度,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认真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发展。按照总务部的工作要求,结合纪委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为抓好纪委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1、总务部机构重新设置后,在本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共查找重要事项63项,整理收集廉政风险防控材料,梳理廉政风险点138处,现行防控措施172条,拟修订完善的防控措施30条,需修订完善制度2项,形成的总务部制度文件17项,新制定制度11项。整理重要事项权限清单24项。编写业务风险评估报告、廉政风险防控汇报材料等。

2、加大教育力度,筑牢反腐防线。总务部大力推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党纪政纪教育。我本人为责任人,分别对分管部门和联系部门(公寓管理中心)以及为饮食管理中心开展廉政谈话和讲话,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构筑反腐防线,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情况。

3、机构调整后,及时进行了总务部党委委员、总务部纪委委员、总务部工会委员的增补工作。重新进行党支部、工会小组的设置及支部委员和工会小组的改选,为总务部相关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4、总务部纪委结合疫情防控,布置了安全生产工作,为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做好了后勤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之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同时还制定了《总务部2020疫情防控汇编》:《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春季开学方案》、《总务部关于开学前开展疫情防控自查自纠工作的情况报告》、《学生报到专项工作方案》、“专项应急演练流程方案”等文件,为打赢新冠疫情的防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5、形成常态化工作格局,防范岀现节假日病。总务部纪委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从严纠治“四风”,推进正风肃纪;严格监督执纪,精准查处问题。防范出现节假日病,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发展。

四、加强监督执纪,充分发挥内部纪律督查作用

1、总务部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督察组”和“作风建设督察组”两个小组的作用,于20209月新增设了“纪委办(督办室)”,加强内部纪律检查和重大事项的督办工作。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督查,层层传导整改工作压力,有效地推进了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

2.加大督促办事力度,以突出实效为目的。

1)督办“南湖校区运动场馆过渡时期运行机制、大创中心演播大厅运行管理体制、南湖校区文昌校区物业服务企业招标方案制定、2020修购专项申报汇总、文昌家属区业主委员会成立、老成都围墙封墙、无人机的采购和培训”等事项13件;

2)调查、检查事件2项,具体为:“关于1112日校医院16名学生集中就诊情况报告”、“总务部部门财务现金管理检查”;

3)参与监督重要事项、项目招标、合同签订共5项,具体为:“饮食管理中心三类采购”“商管办南湖校区车辆维修点合同签订”“饮食中心文昌懋苑餐厅和矿大别墅门面房拍卖的过程监督”“总务部企业注销过程监督”;

4)处理师生热线467个、师生E线18个、政府工单11个、提案信息2个、校长信箱11个。

3.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构建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体系”,结合我国校属企业改制工作,根据《学校深化后勤综合改革方案》工作安排,总务部自20207-9月起完成了46名人事代理人员改革聘任工作。此次改革聘任,总务部聘任28人,转聘校内其他部门3人,协商解除劳动合同15人。聘任过程指导思想明确、程序规范、手续合法、进展有序。

五、当前纪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通过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分析,结合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职能的转变要求思想上的转变,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也比较明显,主要有三方面:

1、部分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清,不愿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2、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机制不够完善,深入开展教育和提高教育成效的办法措施不多。

3、党风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有待加强,依然存在意识不强、重业务工作,轻廉政建设的现象。

六、2021年工作思考

1、强化政治监督,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从总务部党委和各支部层面要求,持续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监督,重点突出“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加强对在“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的监督。坚持社会化企业监督办法,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把主体责任清单纪实、约谈制度落实情况和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列入监督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

2、强化整改落实,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把落实整改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督促各牵头单位对照《整改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逐项整改到位。深化政治巡察,组织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通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3、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各项党内法规,结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加大纪检监察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履职能力。

4、严格防范产生“四风”问题。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业规定,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规范自己从业行为,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无违纪违法现象,保持自身良好形象。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