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工作动态

校纪委副书记张万海做“传承家规家训 养习良品厚德”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0-26 点击数:


1019日下午,在南湖校区博物馆文博讲堂举办由校纪委副书记张万海主讲的“传承家规家训 养习良品厚德”专题讲座,参加人员有各学院学生干部党员代表等100余人。

张书记在讲座中从家规家训的概念含意、产生发展、意义作用讲起,并通过介绍和讲解大量古今中外的实例让学生了解家规家训。在中国古代重视家规家训的开国帝王中,讲到了周文王(周武王之父,周朝的定基人)、刘邦、司马炎、李世民、朱元璋、康熙等家族;在近现代重视家规家训的领袖中,讲到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家族;在重视家规家训的仕宦名人中,讲到了孔子、孟子、诸葛亮、颜之推、朱熹、朱柏庐、曾国藩等家族;在重视家规家训的外国名人中,讲到了政治世家肯尼迪、瑞典首富瓦伦堡、西雅图银行名门世家盖茨、犹太人至尊家族罗斯柴尔德、诺贝尔名门世家居里、科学名门世家达尔文、印度教育世家泰戈尔、俄罗斯延续了六百年的名门世家托尔斯泰等等。他在讲座中重点介绍和讲解了《姬旦家训》中的《周公诫子》、《手敕太子书》、《诫皇属》、《庭训格言》,《毛氏家训“十则”》,《诫子书》、《颜氏家训》、《朱熹家训》、《朱子家训》、《曾文正公家训》和西雅图银行名门世家盖茨《家训》等。

最后,张书记希望同学们通过对优秀家规家训的学习了解,能够引起对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的兴趣和重视,从中受到启发,在成长过程中吸收掌握基本、必须的人文知识、生活道理、人生真谛,打牢成长成才的品德根基,拥有平安、健康、快乐、幸福的人生。

IMG_4119.jpg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