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读文思廉——知足者富 知止者久

作者: 时间:2017-03-01 点击数:

 

知足者富 知止者久

桑林峰

松鼠,看似乖巧,却有一个毛病,那就是上蹿下跳,喜欢囤积。每当冬季来临,松鼠就会忙个不停,拼命向窝里倒腾坚果,角角落落都填得满满的,其实它根本吃不了这么多。时间一久,坚果就会烂掉,松鼠落下的就是空忙活。

由物思人。现实生活中,一些官员和松鼠何其像也!他们欲望滋长,贪婪成性,由破纪到破法,最终走向一条不归路。在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正风反腐的当下,很需要给领导干部提个醒:为官莫患“松鼠症”。

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讲述了很多贪官囤积居奇的案例。周本顺居住一座16个房间的二层小楼,专门有2个保姆、2个厨师照顾他的起居生活。白恩培大肆收受礼品,办案清理其赃物就用了10多天时间。前不久播发的又一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出镜的纪检监察“内鬼”,大都也患有“松鼠症”。广东省原政协主席朱明国受贿1.41亿元,山西省原纪委书记金道铭贪腐1.23亿元,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诸如此类的官员,无一不是因贪欲旺盛而坠入深渊。

贪如水,不遏则滔天。很多党员干部滑向犯罪的深渊,无不是从“贪”字开始。“山林再大,也经不住野火的焚烧;江海再深,也灌不满一只有漏洞的酒壶。”一旦贪私膨胀,就会思想变质、价值观错乱、行为失范,乃至“销刚为柔,塞智为昏”,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做出令人瞠目、难以想象的事来。

家有广厦万间,不过六尺小床;纵有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自胜才有福,多欲必多忧。古人讲,“吾爵益高,吾志益下;吾官益大,吾心益小;吾禄益厚,吾施益博。”意思是说,爵位越高心气越要卑下,权力越大处事越要谨慎小心,俸禄越厚对民众的施予越要广博。对党员干部来讲,有公心者方为公仆。如果患上“松鼠症”,就成了蛀虫蠹虫,最后,“钱怎么拿进去的就怎么吐出来,只是当了个保管员”。因此,党员干部尤其要明白“知足者富,知止者久”的道理,保持重事业、淡名利的健康心态,不为金钱所诱,不为享受所惑,自觉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倘若一个人眼里只有权力、金钱、美色,离正常生活就会越来越远,受党规党纪惩处的日子就会越来越近。

“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为官避免患上“松鼠症”,一方面要坚守底线,另一方面要追求高标准;一方面要遵守党纪党规;另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只有既干净,又干事;既知止,又知进;既敢为,又不妄为,才能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自觉经受各种诱惑的考验,始终在党纪党规的轨道下前行,树好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