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被判死缓 忏悔书曝光

作者: 时间:2014-12-04 点击数:

北京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被判死缓 忏悔书曝光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4年12月04日

 

Img224716086.jpg

图为工作人员在布展 摄/记者 于佳

  受贿1004万元 私分国有资产300万元 大部分赃款已经追回 认罪态度较好 没有当庭要求上诉

  交通蛀虫毕玉玺 上午一审被判死缓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 42件贪污贿赂、渎职案件 100余块展板 毕玉玺案内容占十分之一以上

  本报讯(记者 李奎 欧建)今天上午9时,北京市一中院对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首发公司原董事长毕玉玺受贿、私分国有资产案做出一审判决。

  法院就检察机关对毕玉玺指控的两项罪名全部予以认定,法院以毕玉玺犯受贿罪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上午9时左右,毕玉玺由法警带到法庭,几十人的法庭座无虚席,毕玉玺的女儿、女婿旁听了宣判过程。毕玉玺在宣判后显得非常平静,没有当庭表示是否上诉。

  据法院查明,毕玉玺于1993年至2004年间,利用其担任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首发公司董事长、首发房地产公司董事的职权,接受他人请托,采取直接干预项目招投标工作、选择下属公司注册地、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便利等方式,为行贿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贿赂款美元90余万元,港币8万元,人民币200余万元及丰田牌轿车1辆、笔记本电脑、手表、金条、有价票证等物品共计价值人民币1004万余元,其中毕玉玺索贿人民币15.5万元。

  此外,毕玉玺在担任首发公司董事长期间,于2001年6月,违反国家规定,用公款为公司的15名员工购买投资型养老保险,致使国有资产人民币300万元被私分。

  法院认为,毕玉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其身为国有公司的主管人员,违反国家规定,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其行为已分别构成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且其所犯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鉴于毕玉玺涉嫌犯罪被审查后,能如实供述受贿的犯罪事实,有认罪悔罪表现,且大部分赃款被追缴,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法院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案件回放

  1993年至2004年间,毕玉玺任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及首都公路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交通部门要职,待遇为正厅(局)级。

  毕玉玺的经济问题源于2003年11月1日建成通车的五环路。据悉,审计部门在对五环路的造价审计时发现“部分工程造价明显高于合理造价”,纪检部门随后介入调查。

  2004年5月,毕玉玺被“双规”。同年8月,毕玉玺涉嫌受贿被刑拘;8月20日,市检一分院决定逮捕毕玉玺。

  今年2月底,毕玉玺被检察院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相关链接

  五环路每公里造价1.38亿元

  五环路作为北京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自2000年11月开工,至2003年11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历时3年,长98.58公里,批复概算投资为136.4亿元。

  较之全长65公里的四环路,五环路相差不足35公里,预算高出约66个亿。

  粗略计算,五环路的每公里造价是1.38亿,四环路为1.07亿。

  五环路施工招标标段116个,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3家施工、监理单位参与了五环路的工程建设。

  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

  毕玉玺案

  展板十余块

  本报讯(记者 冯霞)今天上午10时,记者从北京市纪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即将于3月21日展出的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中,毕玉玺的案件将是一个重头戏,内容占到了十分之一以上。

  据北京市纪委宣教室主任孟春明介绍,此次展览的展厅面积约为1300平方米,展览区分为前言、案例展示、结束语及留言台等部分,其中展板约100块,包括近年来北京市各级纪委检察和司法机关查办的42件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毕玉玺案是案件部分的第一个,展板有十余块。

  据悉,毕玉玺案件展板部分的导言为“高速腐败,人生路上亮红灯”,内容依次为判决、作案手段、犯罪特点、原因分析及个人忏悔部分。此次展览全部为展板形式,图文并茂,其中毕玉玺案的每块展板中都有大量图片,图片内容均为纪委审办案件期间所摄,包括毕玉玺收受的金银首饰、现金、各种银行卡等。

  在毕的展板中,专门有一块是“家风不正”,内容涉及“贪内助”妻子及其子的部分违法犯罪内容。

  另外,在此次展览中,还有以前媒体很少披露的政法系统的几个案例,包括北京市劳教局原局长周凯东受贿案,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监狱原副监狱长赵掁东受贿、贪污、介绍贿赂案,海淀公安分局羊坊店派出所原民警毕桂敏受贿案及崇文交警支队原民警郞凤珍诈骗案。

  展览提示

  3月21日正式展出

  今天下午,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将开始布展。3月21日上午9时,展览将正式展出,展期1个月。

  中央在京单位欲参观,请打68513322转6827或68527108联系。

  市民个人可于3月21日下午以后购票参观展览,警示展的门票为5元。

  新闻链接

  远华“红楼”

  揭开走私面纱

  “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展览”2001年8月在厦门远华集团总部院内的“红楼”里开展。沿着展览的顺序,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的“疯狂史”也一页页翻开:用假转口手法走私香烟,“保镖护航”直接闯关、勾结“地下钱庄”洗黑钱、大肆增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据《羊城晚报》报道,1996年至1999年上半年,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及其他走私犯罪分子,在厦门关区走私进口成品油450多万吨、植物油45万多吨、香烟300多万箱、汽车3588辆,以及大量西药原料、化工原料、纺织原料、电子机械等货物,价值高达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款人民币300亿元。

  新中国第一案

  涉案17万元

  2003年9月,“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查处刘青山、张子善贪污腐败案件”展览在天津开展。包括四个展室,分为投身革命、走向深渊、警钟长鸣和刘青山、张子善办公室复原陈列四个板块。

  原中共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专员张子善在1950至1951年间,贪污、挪用公款折合现在的人民币17万余元。

  策划/法制版组

  毕玉玺忏悔书曝光

  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市纪委展示了五块展板模型,其中毕玉玺部分为最后一块“忏悔部分”,展板中有五幅毕玉玺痛哭流涕的图片,这些图片均为在纪委查办毕案的过程中,毕在向党委承认犯罪事实后忏悔时所摄。展板中毕忏悔的内容约四五百字,这些内容是从毕长达半个多小时的忏悔中截录的。

  毕玉玺忏悔书(全文)

  我是多年受党教育培养的领导干部,又是普通农民的孩子,也是党培养教育长大成人的。本应为党为人民更好地工作、服务。但由于自己长期不认真学习,不认真改造世界观,淡忘了党组织,淡忘了人民,也忘记了自己是个党员领导干部。因此自己思想上逐渐发生变化。从工作上的懒惰,生活上贪图享受到极端自私的个人主义。随着地位的提高,权力的增大,忘记了各方面的监督,目无党纪国法。从开始自己占便宜,逐渐演变收受巨额贿赂和非法所得,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自己心理发生严重扭曲,给党和人民造成极坏的、不可挽回的恶劣影响,从而走上了严重的犯罪道路。自己逐步走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一是长期不认真学习,特别是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纪国法;二是长期不能接受监督,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极力放纵自己;三是唯我独行的工作作风,工作上有些成绩就狂妄自大,工作方法上往往独断专行;四是思想懒惰,工作上讨价还价,个人利益占了上风;五是心理不平衡,利欲熏心的赌徒心理,占有欲心理太强。

  毕玉玺案是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的重头戏。

  相关新闻:

  原北京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受贿一审被判死缓

  法院审理查明毕玉玺1993年至2004年间,共计受贿1004余万元,私分国有资产300万元,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毕玉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全文]

  毕玉玺庭审认罪态度好 千万赃款有望被追回

  毕玉玺在作最后陈述时情绪激动起来,以至于后来失声痛哭。毕玉玺拿出《忏悔书》说:“检察机关指控的都是事实,我没有什么可辩解的。”“我后悔没有摆正人生观、价值观,我对不起党和人民,希望法官给我一条出路。”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