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天祥浩气丹心

作者: 时间:2014-12-04 点击数:

文天祥浩气丹心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4年12月04日

 

 文天祥(1236—1283年),字履善,又字宋瑞,号文山,江西吉州吉水人。南宋大臣,文学家。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是千古传诵的文天祥的著名诗篇《过零丁洋》。

  史书上称,文天祥“体貌丰伟,美皙如玉,秀眉而长目,顾盼烨然”。小时候,他在学宫中见到本乡名人欧阳修等人的遗像,听到他们忠心报国为民的事迹,心中十分钦佩,说:“一个人死后若不能被祭祀供奉在他们中间,就不能算大丈夫!”宝祐四年,文天祥赴京赶考,大胆提出政治改革主张,被皇帝亲点为状元。这一年,他才二十岁。

  然而,此时的南宋政权,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外有元军步步进逼,内有奸臣擅权乱政。文天祥“壮心欲填海,苦胆为忧天”,多次上书,但都没有被朝廷采纳。德祐元年,蒙古铁骑如摧枯拉朽直逼临安。时任赣州知州的文天祥起兵勤王,并将全部家产拿出来充作军费。其友人劝他说:“你以这万余乌合之众,去抵挡元朝三路大军,何异于驱群羊而搏猛虎。”文天祥说:“我最恨的就是国家一旦有急难,征召天下之兵,而无一人一骑入关。我之所以不自量力,准备以身相徇,就是为了使天下的忠臣义士因此能闻风而起。义胜者谋立,人众者功济,这样才可能保住江山社稷。”

  可是,经过多年艰苦的抵抗奋战,文天祥最终还是兵败被俘。元朝大将张弘範逼他写信招降在厓山继续抵抗的张士杰,他坚决拒绝。在被押往元大都途中,他绝食八天未死。进京后,元军为他安置了极为豪奢的住所,但他丝毫不为所动,一直坐到天明。后来,他被移送至兵马司监狱,囚室“污下而幽暗”,每日“水气、土气、日气、火气、人气、秽气”,“仓腐寄顿,阵阵逼人”。但文天祥正气凛然,“以一气敌七气”,在狱中写下了著名的诗篇《正气歌》。

  元朝皇帝忽必烈“既壮其节,又爱其才”,希望说服文天祥叛宋降元。他召文天祥上殿,对文天祥说:“你若能像对宋朝一样对我,就立即以你为中书宰相。”文天祥说:“我文天祥为大宋状元宰相,宋亡,我惟可死,不可生。”忽必烈又说:“汝不为宰相,则为枢密。”文天祥昂然答曰:“一死之外,无可为者。”

  文天祥就义那天,观者上万。他慷慨赴难,且歌且行。到刑场后,他向南方深深跪拜,回头对吏卒说:“吾事毕矣。”文天祥死后,人们在他的衣带上发现有衣带诗。诗曰: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
  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文天祥从容就义,舍身成仁,时年仅四十七岁,浩气丹心,永存史册。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