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要善于总结群众经验

作者: 时间:2014-12-04 点击数:

要善于总结群众经验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4年12月04日

   日前,一位领导干部在会上强调,制定一项政策,做一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深入基层,了解民情,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善于总结群众经验,使决策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笔者深以为是。
  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要获得正确的认识,必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群众创造的实践经验,才能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也只有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和经验,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善于汲取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虚心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学生,这样既有利于找到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采取补救措施,又有利于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达到提升自身素质和推进各项工作的目的。
  个别党员干部虽有为人民服务的强烈愿望,却在工作上栽了跟头,使群众利益受到损害。相当一部分原因是这些人以领导者自居,认为自己比群众“高明”,高高在上,拍脑袋搞决策,结果在群众中行不通,无法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实践证明,离开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决策,其结果必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人民群众是一线实践者。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善于总结、提炼人民群众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制定学习推广群众工作经验的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以点带面,确保实效。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总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使人民群众积累的宝贵经验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武器。这样,各项事业才能顺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才能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