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廉洁自律的“硬杠杠”

作者: 时间:2014-12-04 点击数:

廉洁自律的“硬杠杠”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4年12月04日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列出了必须严格禁止的八种权钱交易形式,以及认定这些违纪行为的具体政策界限。《规定》明确的八条禁令,如同八道醒目的“硬杠杠”,提醒每一名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坚决不能逾越。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要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但不容忽视的是,近些年来,少数党员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规定》提出了八项严格禁止性要求,细化了对党员干部在经济和社会交往方面的政策界限,充实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这有利于党员干部统一认识,提高警惕性和防范意识,严格自律;有利于拓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视野和领域,进一步推进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部署的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以有关方式为本人以及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工作;有利于增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的针对性,提高巡视、专项检查、考察考核、信访举报等监督方式的效果。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自觉遵守《规定》,心中牢记“硬杠杠”,所作所为不碰“硬杠杠”。惟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