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若无严明纪律 党将不成其为党

作者: 时间:2014-12-04 点击数:

人民日报刊文:若无严明纪律 党将不成其为党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4年12月04日

 

国有国法,党有党纪。严明的法律和纪律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个别党员干部甚至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法违纪,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了严重损失。这就不能不让人想起毛泽东同志的谆谆告诫:“没有纪律是不行的”。

没有纪律就没有共产党。共产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马克思在1859年写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指出,党不仅是工人阶级有先进觉悟的部队,同时是工人阶级有组织的部队,党员必须遵守党的纪律。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纪律,始终强调认真遵守、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不难理解,在白色恐怖的环境里和敌强我弱的条件下,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我们党怎么能够生存和发展。中国革命的胜利,充分证明了毛泽东同志“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一论断的科学性。

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坚决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现在,我们党已经拥有8000多万党员,全党能否认真遵守、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直接关系党的团结统一,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提高,关系党的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倘若没有严明的纪律,我们党就不成其为党,也没有政治优势可言。

严明党的纪律是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客观需要。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我们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员干部各行其是,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哪里还谈得上集中力量战胜危险、应对挑战?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尤其需要严明党的纪律。腐败现象既是对国家法律法规的践踏,也是对党的纪律的蔑视。严明党的纪律,是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一个重要环节。实践证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就能够把腐败压缩到最小空间。个别同志认为党的纪律是对自己的束缚,不把党的纪律放在眼里;或者认为党的纪律不像国家法律法规那样是“硬的”,没必要严格遵守,结果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至堕入腐败犯罪的深渊。其实,纪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是约束、也是保护。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必须严明党的纪律。

入党理应守党纪,从政务必讲政治。我们党的纪律反映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是全党统一意志的体现。严格遵守、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本身就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纪律。只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充分认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严格遵守、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高度的集中统一,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