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在2013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4-12-04 点击数: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在2013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4年12月04日

 

校党委书 记邹放鸣

同志们:

刚才,我们共同参加了教育部召开的2013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加强纪律建设,严把政治关;加强作风建设,严把风气关;加强反腐倡廉,严把廉洁关。教育部领导的讲话非常重要。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非常明确具体,全校上下都必须认真领会,坚决贯彻。春节前,省教育厅也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根据改进作风、精简会议的要求,视频会议之后,我们接着召开会议,根据上级要求的精神,就2013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我主要讲两点:

一、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讲话中对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在全社会掀起了反腐的风暴,应该说,展现了新的思路、新的形象,新的风格,新的成效,深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关于严明党的纪律问题。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指出“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就是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关于转变作风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从我本人做起”。对我们学校来说,转变作风,首先要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关于认真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近几年来,高校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高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有许多问题亟待研解决,形势还很严峻。根据刚才教育部领导同志通报的情况,2012年,教育系统发生的案件不少,有282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其中发生在高校的案件占有相当的比例。审计署移送教育部直接查处的直属高校案件11起,有7名教授被移送司法机关查办。另据报告江苏省教育纪检监察系统受理信访2069件次,立案150多件,有15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数量不小,负面影响很大。的确,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是关系青年一代的培养、关系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政治问题。发生在教育方面的消极腐败问题,社会最为关注,百姓最难容忍。因此,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招数、更远的谋划。高校是育人的场所,教育是神圣的事业,教育的廉洁关乎青年一代的核心素质,关乎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教育的廉洁,是教育自身公信力的前提,失去了廉洁的教育,就是一种罪恶。我认为,如果教育失去了廉洁,这个社会可能就真的不可救药了。每一个肩负教育使命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一点。所以,“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句话,在我们的学校要经常讲,反复讲,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尤其在今天这样比较复杂的社会条件环境下,一定要提高警惕,防微杜渐,严格自律,遵守规则,特别是要守住做人、用权、处事、交友的底线要有是非之心、敬畏之心。不能目无法纪,肆无忌惮,不懂得害怕。同时还要坚定勇敢地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二、本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

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核心任务和根本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健全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为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目标提供坚实有力的保证。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我们都有切身的感受,十八大之后的反腐倡廉,确实展现了新的格局,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校领导班子成员、校纪委委员、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尤其要抓好学习同时,要组织安排好师生员工的学习培训活动。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要有正确的立场,坚定的态度,在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反腐倡廉的重大工作部署上,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学习的开展要重在联系实际、重在领导带头,重在推动工作。

(二)开展好“学党章、强党性、促党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这项活动是本年度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的重要抓手。主要是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践行党章,在实践中增强党性观念,以良好的党性修养促进优良党风的形成。明确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经常查找和弥补自身不足,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校纪委要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查处和纠正违反党章的行为。这项活动的具体开展另行布置。

(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我们要根据中央、部省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部署,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要求和今天视频会议提出的“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措施,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在学校的贯彻落实工作。作风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改变的,不是喊两句口号,发一个文件就能够立竿见影。什么是作风?作风就是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行为风格或态度习惯。就个体而言,是一个人秉性的外在表现,就组织而言,是其目标和宗旨外在表现。风格与习惯,无论好与坏,是在特定社会环境下长期形成的。要改变它,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因为在通常情况下作风由好变坏容易,由坏变好比较难。转变作风,包含着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转变。一方面,积习难改,要转变作风,可能还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另一方面,习惯成自然,转变作风,要尽快由不自然变得自然而然,顺理成章。作风建设重在实际行动和长效机制,决不能搞一阵风。检验作风转变的成效,一要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率先垂范;二要看学校的育人和管理服务是否有新的成;三要看师生员工、广大群众是否真正满意。

在今天的会议上,学校下发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明确了相关的原则要求,全校上下都要认真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要积极探索,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的制度,以优良的党风带动优良校风,提升学校的精神文化品位,进而优化育人环境,并且发挥大学文化对社会风尚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四)继续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要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布置和要求,制定学校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继续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对招生录取、干部人事、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对教师开展“廉洁从教”专题培训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关于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去年下半年已组织“七大关口”相关单位、部门和两个试点学院查找出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今年要在全校推进。全校各单位都要端正态度,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各二级单位要按照学校要求,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要项目落实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过集体讨论,不准搞个人专断。这是廉政风险防控的最重要环节

(五)继续大力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在监督检查方面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 认真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出发,加强对学校贯彻落实中央、部省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 加强对学校重要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动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

在今天的视频会议上,部领导特别强调:现在教育投入大了,学校的钱多了,勤俭办教育的根本不能丢。教育支出是消费性支出,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是人民的血汗,必须管好用好教育经费,把钱用在刀刃上,图虚名、立虚功的钱一分都不能花。要优化经费投入结构,推进经费绩效考核,加强经费效能监察。从今年开始,要实行新的高校财务制度,学校要认真落实上级的相关要求,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高效,保证经费使用经得起公开、经得起监督,经得起审计,使经费的分配、使用和运行都在阳光下运行。切实采取措施落实上述要求,是学校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重点,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

3. 认真做好关于高校科研工作三个文件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学校要根据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尽快着手做好前不久下发的关于高校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和科研行为的三个文件贯彻落实,迎接教育部计划开展的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工作。这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十一五”期间的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并且是对这方面情况的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的问题要进行责任追究。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积极组织自查自纠,根据文件规定,对学校的科研管理制度进行梳理,认真查找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突出问题,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迅速整改。科研人员特别是项目负责人要对照文件所列的禁止性行为,严格自查,对存在的问题主动报告并纠正,及时消除隐患。今天的会议之后,学校要对这项工作下来要进行专门研究落实,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4. 继续加强对招生录取、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重点关口的监督。

5. 继续做好对处级以上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在今天的会议上,为大家发放了由校纪委、监察处编印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这个手册把中央、教育部制定的作为高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须贯彻执行的廉洁从政方面的相关规定,以摘要的方式进行了整理汇编,便于大家随时翻看查阅,用以自警自律。希望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要熟悉其中的规定内容并在工作实践中切实遵守。

6. 继续加强对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编发《学校工作督查简报》。纪委监察处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改进对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对学校年度工作进行科学分类,区分有特定时效的重点工作和常规的经常性工作,区分职能部门职责工作和跨部门协同工作,根据具体情况的变化合理划分工作完成的时限,合理确定是否完成的标准。同时还要把学校层面的工作与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的工作计划及工作完成情况实现对接。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要把效能监察和工作督查作为一个科学问题来研究,并通过工作实践总结经验加以完善。

(六)继续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和案件查处工作。继续按照“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的要求做好对提供了具体线索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对署实名的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同时注意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徐州市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的联系与协作,借助专门机构的专业优势,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实际成效。

同志们,2013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在今天的会议之后根据上级要求的精神,制定的具体工作计划安排;同时将通过学校工作要点及其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责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等文件下发。我和葛校长作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向大家郑重承诺率先垂范,认真履职;同时真诚提醒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和各直附属单位负责人,要认真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切实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2013-03-01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