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校长葛世荣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4-18 点击数:

校长葛世荣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字资料
10分钟
2016年04月18日

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长  葛世荣

(2016年3月16日,文昌校区科学馆)

 

    刚才才庆祥副书记对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工作做了总结,并对2016年工作作了布置。邹书记也从三个方面对学校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归纳,并对如何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他们所讲的我都赞成和同意。最后希望全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结合这两个讲话,认真研究所在单位、部门的情况,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在我校营造风清气正、向善向好的育人环境。下面作为校长,同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讲几句话。

    第一,今天的会议参加的人数很多,覆盖范围很广,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因为我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十三五”刚刚开始,如何起好步、开好头,取得“十三五”良好开局,离不开一个风清气正的风气和干部教师队伍。第二,按照中央部署,马上要开展“两学一做”的活动,这涉及到全体党员,所以今天的大会与其说是大会,不如说是一次集体的党课,是一次集中的党性和纪律的学习。

    接下来有几点和大家一起体会和交流。

    第一,关于干部的党风问题。党风,往大了说就是8000多万党员队伍的作风,但其中很重要的焦点在于党员干部,尤其是中高层干部。落脚到矿业大学,就是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这个风气对学校至关重要,也是学校精神状态的关键反映。干部作风,最重要的是落脚到八个字:一是廉洁自律,二是真抓实干。如果只是遵从廉洁自律而不去真抓实干,我认为不是一个好的党风。工作推不动,水平上不去,质量提不高,那么党风就是一个纯的概念而已,而不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的好的党风,所以我们的所有干部,尤其是中层干部和校级干部,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廉洁自律的同时,力求做到真抓实干,把自己的部门和分管的工作向上提水平,向前推进度。

    第二,关于党员的党风问题。今天参加会议的有1000多位党员,我们的教职工党员最关键在于模范带头作用和争先创优的结果。大家扪心自问,我在教学上是不是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科研上是不是做到了积极争先创优?可能未必。所以一个具有优秀党风的党员干部,有些干部是双肩挑,实际上也是教师,在教学上做一名教学能手,学生爱戴,这是党风的具体体现;在科研上是尖兵,能了解学术前沿,能够做出解决煤炭行业乃至国家关键技术突破;同时又是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贴心人,就是“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公仆”。只有做到这三点,才能说具有优良的党风。归纳起来,党风好了一定会使我们的教风好、学风好,我们就做到了为人师表。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我们都是教师出身,都要做到为人师表,立德树人。

    第三,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争创三个一流,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矿业大学。这三个一流,就是要创建4-6个世界一流的特色学科,标志就是世界基础学科指数排名的前1%;二是引培世界一流的师资或知名学者,三是要培养一批一流的学生。如果要做到这三个一流,最终建成世界一流的矿业大学,没有一个良好的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和精神状态,那就很难做到。“十二五”期间,在全校上下的努力下,在广大党员齐心协力的工作之下,学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校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学生。但是和国家的要求、和兄弟高校相比差距不小,这种差距有时候还在拉大。之所以差距还在拉大,不是因为我们不能干,也不是我们不会干,关键是精神状态和思想意识上有差距。举个例子,前几天美国大学排行榜(U.S.NEWS)公布的世界前百位的工程学排名,第一名是清华大学,第二名是麻省理工,前十名我们姑且不论,但有一个学校特别让我吃惊,江南大学的工程学位居世界排名第72位,什么时候江南大学的工程学超过中国矿业大学了?它的食品、轻工、发酵是特色专业。但是我们不得不服,这五年他们奋发图强、齐心协力、转变思想,工程学超过我们了,让我们感到惭愧!我们要努力,党员如果争先创优,干部如果真抓实干,我们的工程学一定能够超过江南大学。矿业大学有一句话叫“永不服输,永争第一”,这个时候就要有所体现。所以争创三个一流的重要保障说什么都是空话,就是在座的党员自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争做教学能手、科研尖兵,广大干部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做服务、当公仆,我们就会解决这个问题。

    巡视组巡视我校的时候,有几个意见我记忆深刻。尤其是对我们的干部队伍提出反馈意见,包括校院两级干部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不够及时,对管理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够,有时候服务师生的态度还不够好,这三点就是今天会议要解决和纠正的问题。甚至还有些干部在任期间,付出的少索取的多,某些时候还与教职工争夺利益。所以争创三个一流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校院两级干部一定要心系广大师生,要及时关注他们的困苦,及时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我们有280多位副处级以上的干部,如果每个星期都能够与学生近距离的交流,每两个星期能与青年教师促膝谈心的话,一年下来我们很多青年教师就能够接受院领导、校领导、部门领导的指导和引领。我联系了4个青年教师,有些问题我问他们,他们说真的不知道。我就问学院领导或者老教师有没有跟你说,他们说没有。这就导致他们不太能够很快把握教学科研规律、学科前沿以及行业重大需求。有时候一句话,或者一个方向的指点就可能改变他的人生或者学术轨迹。我们招了24000多名学生,但是他们真的得不到当年我们在矿业学院那些退休了的老领导和老教师的指导和关怀。大家扪心自问一下,和学生谈一谈,交流交流,辅导督导,就那么难吗?这就是官僚主义,这就是脱离群众。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红红火火,但现在大家又有所淡忘了。怎么深入教学,深入学生,关心困难教职工和学生,怎么转变干部作风,同时争先创优、真抓实干、解放思想,是我们争创三个一流最需要解决的思想和政治保障问题。

    第四,现在规矩多、纪律严,刚才邹书记给大家做了解读。有些是红线,是碰不得的。但我们决不能因为严了纪律而放慢了发展速度,又不能束缚了广大教师创新的手脚,所以我们应该创造一种容忍、宽松的创新环境。这种创新包括学术研究,也包括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有一句话,就是“我们要关怀和关心勇于创新的干部”,这句话的内涵非常深刻,背后的意义非常重要。学校应该有担当意识,校、院、处室都要有担当意识,如果我们的教师在某些方面勇于创新而出现了失误、错误甚至是失败,学校应该承担责任,所在的学院应该有所担当,而不是所有的责任都推到教师身上;如果我们的中层干部创新管理,为学校谋发展而产生了失误甚至是失败,同样学校也应该以一种容忍的心态去帮助他。几十年前就有一句话,“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党的教育事业的目标是与时俱进的,现在党的教育事业对中国高等教育、对中国矿业大学提出的目标就是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立德树人,争创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所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归根结底要围绕着党的教育事业发展目标而开展。我们所有的干部党员都要把今天的会议精神想一想,如何结合学校“十三五”目标,在创建三个一流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相信我们的工程学很快就会赶超江南大学。

    最后,借用一句广告词“投资需谨慎,入市有风险”,我想说“做官需谨慎,吃饭有风险”。刚才邹书记举了很多例子。我们很多干部没有违规违纪,没犯大的错误,没有大的违法行为,就在吃饭上一不小心出现了问题。大家一定要牢记,一定要谨慎。在吃饭的事情上,有风险。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