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恒升在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8-05-17 点击数: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恒升在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字资料
15分钟
2018年05月17日


在2018年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付恒升

(2018年5月9日 图书馆报告厅)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我的讲话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系统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第二部分是简单地向各位汇报一下学校纪委在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如何发挥好监督职责。

下面,我们先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视频会议的精神。

1月11日上午,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在网上有完整内容,相信大家都自己学习过,就不做专门传达了,随着我们工作的深入,还可以继续学习。我在这里主要与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针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深刻领会和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这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他特别指出,从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看,有的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方针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态度不鲜明,立场不坚定;有的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重,党委腰杆不硬、浑身乏力,管党治党不担当,在重大决策上就像个“隐形人”,有名无实甚至说不上话。这些问题必须切实解决,坚决纠正。

习近平总书记说,第二个问题是“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他强调,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二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要坚持人民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树立并用好“靶向治疗”思维,把准问题的关节点、要害处,从现实问题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三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要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约束党员、干部。四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五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的干部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我们不希望任何一名干部因犯错误而掉队出列。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六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要形成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的有效机制,不断增强党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第三个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总书记指出,一是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他讲了五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包括:一些党的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四个自信”没有筑牢;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的两面人恶性难改;一些党组织在党内政治生活上欠账过多,修复政治生态任务艰巨;“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存,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尚未有效根除。他特别提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查处的孙政才,党的“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条条违反,“四个意识”个个违背。二是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党内对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存在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必须用更有力的实践来回应。比如,有人说“过去5年强调党的集中统一够充分了,今后要把重心放在发展党内民主上”,“5年来查处了这么多干部,搞得杀气腾腾的,影响了党内民主和谐的氛围”。总书记一针见血的指出,“出现这些奇谈怪论,有的是政治上糊涂,头脑不清醒;有的则是别有用心,自身不干净,企图蒙混过关”。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向前。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第四个问题是“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他强调要重点抓好四大任务。一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办事情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三是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正风反腐,人人有责,要当参与者,不当旁观者。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摈弃“看戏”心态,真正从别人身上汲取教训。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各级党委(党组)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四是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上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中的要点进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全面,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还要不断地学习。

3月1日下午,教育部召开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布置教育系统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陈宝生部长做重要讲话,驻部纪检组吴道槐组长主持会议,学校按照要求组织校领导、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这个会往年叫做“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吴道槐组长在主持会议时专门解释强调,这种名称上的调整是教育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的一个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党委是主体责任,纪委是监督责任,两者不能混同、不可替代。

陈宝生部长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他指出“教育系统绝非净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教育部系统要牢记职责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教育系统各级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对于今年的任务,陈部长提出了“七大举措”: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三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四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五是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让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六是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狠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蝇贪”。七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这个会虽然面向整个教育系统,但是陈部长在讲话中把高校作为重点,在分析教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时,他举了不少高校的例子。比如,在违反党的纪律方面,有的高校领导班子违反政治纪律,搞团团伙伙、非组织行为,恶化了领导班子政治生态,削弱了党的领导;有的高校中层干部违反生活纪律,甚至因为嫖娼等受到纪律处分和司法追究;有的高校领导违反廉洁纪律,甚至涉嫌贪污受贿被移送司法机关;有的高校领导顶风违纪,2016年以后仍多次违规接受宴请,有的在多个下属单位违规领取报酬,有的在2018年十九大以后还存在这样的违规违纪行为;还有高校领导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子女入学、就职等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利用手中权力在工作安排、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等方面为自己的亲属打招呼、搞照顾。

还有高校特色的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我在参加纪委书记培训的时候听到的一个例子,就是把学校的社会科学教研室改为马列主义学院,有的校长说改为马列主义学院会在学校创收、创建一流的时候在国际上会“打折扣”。我就想,这个校长内心怎么会这样想,这种想法怎么能够说出来?他现在的思想还停留在不知道多少年前,自以为还很先进。这种人恐怕十八大以后到现在,都是从来不学习或者说所有的学习都是在糊弄,他就不知道现在党中央在要求什么,他该干什么。在这里,我跟大家强调一下,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还能像过去那样随随便便糊弄一下、不学习,不学习就跟不上趟,跟不上趟就会犯错误。

在布置今年任务时,陈宝生部长直接点到高校的就有8项具体工作:一是要制定完善高校党委运行体制机制办法;二是改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管理;三是针对直属高校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亲属在其所在高校入学、入职、职称晋升、职务提拔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要制定出台管理规范、划出纪律红线;四是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高校党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必修课;五是探索直属高校监察体制改革;六是推动直属高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七是加大高校特殊类型招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八是推进高校院系基层党建工作。

上面是教育系统工作视频会的精神,我简要传达一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特别是同实际工作和职能职责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部领导的讲话为我们提供了具体的工作指导,特别是陈部长在讲话中提到的各种问题,我们要高度警惕、引以为戒,防止类似问题在我校发生。我作为矿大毕业的校友,向大家汇报一下,在药大工作的两年七个月期间案件零发生,积压的案件全部清理完毕,我希望在回到母校工作的期间,也能做到案件零发生。对部领导在讲话中布置的工作任务和提出的工作要求,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以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我们今天的会议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刘波书记将代表学校党委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如何做好工作做讲话。所以,我这第二个部分的内容仅是作为学校的纪委书记向大家报告一下校纪委将如何按照上级的要求履行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

刚才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还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纪检机关就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干的就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须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同时,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为学校纪委,我们必须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教育部视频会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工作职能上聚焦,担起自己的责、干好自己的事。要牢固树立党内“纪律部队”的角色意识,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学校的发展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集中精力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探索把强化问责作为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切实推动党的干部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真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同时要按照部党组的要求,进一步调整纪检监察对招生、基建、招投标、人员聘用等具体业务领域的领导干部履职行权情况的监督内容和方式,不追求纪检监察对各项业务工作形式上的全过程监督,不让纪检监督成为业务工作流程中的必经环节。

二是在强化监督上做实,既要有形覆盖,又要有效覆盖。对于学校内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纪委的监督必须全面覆盖,这种全覆盖不是靠职能部门邀请、指定,而是由纪检监察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判断要不要覆盖,怎么覆盖。针对每一个监督领域,纪检监察部门要根据廉政风险等级,明确具体的监督事项、监督方式、监督要求,并实现监督留痕,科学、合理地配置纪检监督力量,提升监督工作的实效。要建立校纪委指导、监督二级纪委书记开展工作的制度,推动总务部纪委、产业纪委建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些监督制度办法要向被监督部门解释清楚、要告知全校教职工,这既是我们履责的依据,也是大家监督我们的依据,纪委开展工作规范不规范、到位不到位、有没有作为,也请大家对照制度进行监督,及时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鞭策和有效的激励。

三是在执纪问责上从严,既保证硬度,也体现温度。要坚持依纪依规分类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对中央反复强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犯危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微腐败”等问题要严查严处。在执纪过程中要用好霹雳手段、心怀菩萨心肠:在有关问题线索调查上,一定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不能有半点含糊、不能和稀泥;在定性量纪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宽严相济、精准得当。落实好“四种形态”精神,有一条就是你态度好、认识到位,能够从轻的就从轻,主要就是看你的思想态度到不到位,不仅仅是看行为的性质。纪委的执纪权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公权力,一旦启动问题线索调查,无论查实与否, 对于被调查人工作生活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所以必须审慎用权,尽量减少查案造成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调查核实中发现举报人存在不实举报、恶意举报等情况时,要认真重视其对纪委工作严肃性的损害和对学校发展的影响,要严格按照党纪、情理,该制止的制止、该批评的批评、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我们要力争通过查实处置一个线索,解决一类问题;治好一个干部,提振一方风气,增强师生对学校党委、纪委的信任。

同志们,学校各级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是一个工作学习生活的共同体。大家虽然分工角色不同,但出发点和目标都是为了学校的事业发展。现在学校正处于攻坚克难、爬坡上高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大家同心同德地真作为、敢作为、善作为。作为纪检干部,不能做“好好先生”,更不能当“太平绅士”,要学习做有温度有情怀的“铁面包公”,发现不足及时指出,发现错误及时纠正,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和育人氛围,努力通过加强教育提醒、执纪监督、问责警戒,使大家能够不断增强守纪廉洁、尽责担当意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昂扬斗志,少犯错误、不摔跟头,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谢谢大家!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