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

作者: 时间:2018-09-14 点击数:

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
文字资料
5分钟
2018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9-12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无论是巡视巡察、执纪审查还是日常监督,都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下更大的功夫持之以恒抓下去。

  要从政治上看待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的表现,不仅贻误工作、劳民伤财,更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最终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使党丧失根基。我们常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首先就是指政治上的危害大。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高度重视、要求一以贯之,党的十九大后又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坚决与之作斗争。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政治上看待这个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作为、履职尽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是要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包括十九大精神、新发展理念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坚决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落实政策措施不坚决不到位问题严肃问责,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落实好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一把手负总责,主要对象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阶段性、典型性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搞“一刀切”,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职,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和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干部。

  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难分辨、难定性。要聚焦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要坚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精准监督发现问题,精准量纪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察实情寻实策,面对群众听真话找问题,整治效果最终由人民群众来评判。

  “己不正,焉能正人。”抓作风的人自身要作风正。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在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作表率。要主动作为、把监督挺在前面,创新方式方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能视而不见,不能拖延应付。要脚踏实地、务求实效,一件事一件事做,咬住不放、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在路上,我们必须用“在路上”的思维认识这个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用“在路上”的执着解决这个问题,坚定不移、久久为功,实现标本兼治。(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