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纪检文件

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3-04-02 点击数:

中矿纪委〔2013〕1号
 
 
 
 
2013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2013年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源头治理和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为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有力的政治保证。全年主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2013年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部、省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规划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开展好“学党章、强党性、促党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践行党章,在实践中增强党性观念,以良好的党性修养促进优良党风的形成。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经常查找和弥补自身不足,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主题教育活动另行安排布置。
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认真抓好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工作。以切实推进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为着力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的制度,以优良党风带动优良校风,优化育人环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2. 督促厉行勤俭节约。推动完善学校“三公”经费使用制度,认真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督促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学校“三公”经费的监督检查。
3. 督促把改进工作作风纳入干部管理考核的落实工作。处级以上干部要把执行学校制定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情况列为年度述职述廉的内容,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学校把加强作风建设的情况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内容。
四、大力推进监督检查工作。要认真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对重要制度规范的贯彻执行和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及时跟进、强化监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加强对学校重要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健全完善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相关制度。积极推动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
2. 认真做好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学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制度,认真查找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突出问题,做好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
3. 继续完善措施、改进方式加强对招生录取、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重点关口的监督。重点是进一步加强对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录取和招投标过程的监督,探索加强对重大科研项目执行、科研经费使用、科研人员从业行为的监督。继续加强对南湖尚苑项目建设工程的监督。
4. 做好对处级以上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做好每年一次的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汇总工作,参与指导并督促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新提任干部考察任用前廉政情况审查工作,监督干部聘免工作程序,协助党委在聘任干部时把好选人用人关。
5. 继续加强对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编发《学校工作督查简报》及时通报重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五、切实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要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布置和要求,制定学校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继续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紧密围绕岗位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法规制度教育和案例教育,提高校内从事公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对教师开展规范科研行为专题培训,引导教师崇尚学术、恪守师德。
2.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面总结我校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三进”工作。进一步发挥学校廉政文化研究所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廉政理论研究,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举办第七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我校“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要根据市纪委的统一布置和安排,继续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两个习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继续推进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组织“七大关口”相关单位、部门和两个试点学院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并认真组织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减少和避免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要根据省、市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布置和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际,做好预防职务犯罪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
4.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协助校党委做好2013年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工作,把中央和部、省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和我校2013年反腐倡廉主要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到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部门,并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落实。进一步完善责任考核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和方法、程序等,切实有效地做好2013年处级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继续组织做好科级干部廉政情况群众测评工作。
六、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和案件查处工作。按照“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的要求做好对提供了具体线索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对署实名的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同时注意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徐州市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的联系与协作,借助专门机构的专业优势,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实际成效。
七、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开展政治理论和工作业务知识学习,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布置和安排纪检监察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拓宽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履职的本领和水平。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牢记职责、勇于担当,勤勉务实、创新进取,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不断深入;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以可敬、可信、可亲的良好形象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群众的满意。
 
 
 
 
 
 
 
 
 
主题词:                                                                
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公室                                   2013年3月27日印发
共印10份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