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纪检文件

201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3-12-16 点击数:

2013 年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2013年下半年,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根据全年工作安排并结合下半年的工作实际,紧密围绕保证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按照“重要工作推进到哪里检查落实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权力运行到哪里规范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群众意见反映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继续大力推进作风建设
1.认真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完成本部门所承担的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任务,力求查找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取得实效。
2.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党章、强党性、促党风”主题教育活动。把“学党章、强党性、促党风”主题教育活动融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督促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要求,认真学习党章,践行党章,以查找和解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重点,切实增强党性观念,以良好的党性修养促进优良党风的形成。
3.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学校《八项规定》、2013年中秋国庆期间厉行节约和廉洁自律的“六个严禁”的检查工作,全面了解各项规定的执行情况,纠正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不折不扣执行《八项规定》和“六个严禁”。按照校领导的批示要求,做好贯彻落实江苏省委出台十项制度规定开展“三项清理”的督促检查工作。
二、继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1.加强对学校重要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学校《关于加强我校中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督促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相关制度。
2.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接受教育部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督促有关单位、部门和项目负责人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高校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行为管理的三个《意见》和学校新修订出台的科研经费管理等制度和办法,保证学校科研工作的规范、高效。
3. 完善措施和改进方式,有力加强对招生录取、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重点关口和“南湖尚苑”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继续开展诊断式监督,着力发现重大监督关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提升管理效能,源头预防腐败。
4.继续做好对处级以上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认真做好新提任干部考察任用前的廉政情况考察工作,监督干部聘免工作程序,协助党委在聘任干部时把好选人用人关。
5.继续加强对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编发《学校工作督查简报》及时通报重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6.做好对学校党委会、常委会和校务会决策事项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
三、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
1.加强惩防体系科学规划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学校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着力做好惩防体系建设责任分解,完善督查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
2.继续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我校“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内涵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课堂工作。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充分展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发挥学校廉政文化研究所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廉政理论研究。积极筹划举办第七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校园氛围。
3.继续推进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的要求,确定“七大关口”相关单位、部门和两个试点学院研究制定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方案,组织上述单位、部门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适时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督促各单位部门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四、继续深入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出台《中国矿业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做好2013年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继续组织做好科级干部廉政情况群众测评工作。
五、继续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和案件查处工作
继续按照“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的要求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对署实名的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同时注意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进一步加强与徐州市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的联系与协作,借助专门机构的专业优势,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实际成效。
六、继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认真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校纪委及其办公室、监察处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听取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和分析原因、整改方案制定和落实工作。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继续开展部门团队式业务学习研究活动,按计划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研究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承办教育部直属高校纪检监察第一片组年会,与北京大学等兄弟高校纪委开展专题业务研讨和交流活动,根据省教育监察学会的部署和安排开展党风廉政理论研究工作。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以可敬、可信、可亲的良好形象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校师生员工的满意。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