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    基层动态

资产经营公司纪工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1-01-14 点击数:

一年来,资产经营公司纪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纪委的领导下,聚焦校办企业中心任务,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公司党工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 “两个责任”;认真落实校办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生产经营环境。现将资产经营公司纪工委2020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资产经营公司纪工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工委书记、总经理为资产经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原则,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到分管工作当中,强化责任担当;与全资企业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企业年度绩效考核。力求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评机制,协助党工委深入推进校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二、加强廉洁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2.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校办企业实际,以中心组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学校党委、纪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戒尺》等相关内容,对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提升其拒腐防变能力;扩大学习人员范围,将企业负责人、支部书记纳入廉洁教育学习当中,从思想上牢牢抓住校办企业的“关键少数”;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集中学、自主学、在线学、现场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及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今年共开展集中学习6次,组织红色教育参观学习1次,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影1次。

3.完善了廉政谈话谈心制度。廉政谈话谈心的对象范围由全资企业负责人扩大到各党支部书记,同时要求全资企业负责人与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廉政谈话,在布置业务工作时及时进行廉政教育提醒,做到警钟长鸣、常警常醒。一年来,纪工委书记先后与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开展个别谈话20余人次。

4.积极营造校办企业的廉洁文化氛围。利用短信、微信,节假日前给党工委中心组成员、主要企业负责人、支部书记发送廉政过节提醒短信或微信,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廉洁从业要求,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企业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校办企业的年度工作重点。通过开展产业讲坛、“书香润企业”读书活动、体育竞赛等,要求各企业凝练各自的企业文化,同时明确要求将廉政文化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纪工委监督服务职责

5.建立了公司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公司“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纪工委书记列席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总经理办公会议是资产经营公司的日常议事决策形式,纪工委书记列席会议有助于资产经营公司纪工委在重大决策、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及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

6.校办企业为高校廉政风险防控七大重点关口之一,按照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要求,对校办企业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认真仔细的梳理、排查。通过排查,共查找重要事项23项,查找风险点36个,现行防控措施37条,拟修订完善的防控措施19条,需修订完善制度2项,新制定制度5项。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明确岗位责任人。通过健全决策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监督工作,逐步构建适合我校实际的校办企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笼子

7.加强效能监察,服务公司企改工作,切实发挥纪工委在企业改制中的监督作用。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有关政策的通知》、教育部《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指引》等文件精神及相关涉税、产权交易、工商变更等法律法规,协助公司领导梳理清理关闭、挂牌转让、无偿划转等企改工作流程,明确关键环节和风险点。明确公司企改工作领导分工,压实“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全过程监督,通过联合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专项审计等不断克服企改工作中遇到的“资料缺失、历史遗留问题”等各种困难,有效推进企改工作进程。目前,资产经营公司负责的59家企业已完成48家,完成改革任务的80%,剩余11家正根据有关规定有序推进。

8.做好学校主题教育反馈的问题落实整改工作。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有关要求,需要资产经营公司整改的工作有10项内容。资产经营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并制定了落实工作方案报学校通过。其中门面房清理工作已经完成,资产经营公司按照学校南湖校区门面房现场清理工作组的要求,成立了门面房清退工作小组,将学校政策和告知函通知到每个人,研究制定了现场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对预案。425日,在学校各部门的通力支持下,顺利完成南湖门面房清理工作。其他9项整改内容涉及到企改工作,均按照学校企改工作进程,进行有效推进,纪工委将做好相关工作的督促落实。

9.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协助解决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参与代管职工和企改职工的安置工作,协助学校人力资源部制定职工安置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摸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做好个别谈心谈话,加强政策宣传,协助完成聘岗和岗前等各项工作。截止8月中旬,42名事业编制职工安置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

10.认真开展举报的立案审查调查工作。在校纪委的带领下,资产经营公司纪工委成立了工作专班,认真做好有关审查调查工作。

四、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协助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1.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校办企业体制改革为契机,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坚持党的领导的法定地位,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的职责和权限,充分发挥好党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一独特政治优势,为校办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12.推进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⑴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结合校办企业实际,下半年公司党工委成立了出版社党总支和工程咨询研究院党总支。对应资产经营公司、下属企业、企业业务部门构建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基层组织治理体系,切实解决企业基层党组织不健全、软弱涣散等问题;按照国有企业党政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下半年对党总支(支部)的委员进行了调整,配齐配强党总支(支部)书记,切实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党的建设,防止“两张皮”现象;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总支(支部)工作的若干规定》,加强对党总支(支部)的考核,严格开展支部书记月度考核工作,对支部工作达标的给与一定的奖励,鼓励党支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13.攻坚克难,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⑴建立由党工委、纪工委、各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及时传达落实学校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实效;⑵公司党工委除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离徐返徐审批程序外,还采取通行证、介绍信、轨迹短信、彭城码相结合的方式,严格管控企业职工校园出入,不断完善信息报告和审批制度,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⑶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建立领导班子分工联系企业机制,深入企业现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与企业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压实企业负责人的主要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确保学校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五、需要改进之处和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完善资产经营公司下属企业的治理体系,将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下属企业的《公司章程》,明晰党总支委员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决策权限,逐步建立适合校办企业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制。

2.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以《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为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适用于公司及所属企业的相应规章制度,包括财务、采购、合同、工程项目等;进一步加强对全资企业的内控建设和风险管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有效建立公司内部控制评价和监督机制。建立“纪检、监察、监事、法务、审计”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制度执行情况的考核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4.针对全资企业(主要是出版社、工程咨询研究院)生产经营的重点和管理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效能监察,提高校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5.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员进行廉洁教育。争取通过建立健全相应机制和企业文化,实现企业廉洁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