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2016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办理事项反馈

作者: 时间:2017-05-25 点击数:

1.体育课老师上课管理较松,不注重学生体育素质训练,课堂纪律应该抓的严一点,多重视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提升。

2016年,体育学院对体育教学进行了改革,实施了一定条件下的体育俱乐部模式教学。

我校公共体育课程采用技能教学与增强体质相结合的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实施弹性教学指导,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提升校园体育文化,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建立以强化目标达成为主,以过程管理为辅的体育俱乐部模式,教学方式由原来的课堂教学模式向俱乐部的辅导与训练模式转变,即教学指导型向辅导与训练型转变。考核方式采用目标考核,达到考核标准即可获得学分、并且可以免修体育项目。

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必然有一个阵痛时期。俱乐部教学模式对于我校师生都是新事物,需要一个时间去适应、接受并逐渐完善。教师对弹性指导把握还不够准确,学生也没有适应俱乐部的“非填鸭式”教学,没有改变以往的“要我学”为“我要学”的观念。课程考核评分构成为体育项目成绩占40%,身体素质成绩占60%,强化和突出了身体素质所占比例,且身体素质部分考试实行考教分离,由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统一测试,目的就是增强学生锻炼的主动性。同时,改革过程中肯定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逐渐完善也是需要时间的!

本学期,针对上一学期教学改革中的问题,体育学院也积极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通过集体备课进一步统一了俱乐部教学模式改革的思想;严格要求了教师对教学常规的执行;针对目前学生体育基本技术比较差的实际情况,加强了教师上课时对学生技能的教学、指导;加强了课上身体素质的教学要求,明确每节体育课身体素质训练时间不少于30%;加强了领导和教学督导组专家巡课、听课的力度。

同时,体育学院对大学生群体竞赛的某些项目赛制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比赛场次,调整了比赛时间,设立了冠军奖杯等,力求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吸引更多同学参加体育活动;成立了普通大学生体育代表队,增强队员荣誉感,并以此激发更多同学;计划将高年级体育专业学生分派到各学院,指导、帮助各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营造更为浓郁的体育文化氛围。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