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教务部:2016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办理事项反馈

作者: 时间:2017-05-26 点击数:

问题1: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下滑的问题。

2013年学校出台了《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中矿委〔2013〕34号)》即本科教学16条,随后学校根据本科教学16条出台了一列文件:科学合理划分校、院、系三级教学管理职能和权限的《关于印发< 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教学分级管理办法>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14〕31号)》;规范课堂教学的《关于印发< 中国矿业大学本科课程课堂教学工作规范>的通知( 中矿大教字〔2014〕47号)》;对投身本科教学工作的教师进行奖励的《关于印发< 中国矿业大学教学贡献奖评选办法(试行)>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14〕20号)》等,真正做到以制度为保障、以改革为动力、以投入为基础、以管理为手段。

2017年学校提出抓好优良“四风”建设。对“学风”学校已经出台了《关于印发< 关于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学风水平的实施办法>的通知》(中矿大〔2017〕18号),对于“教风”草拟出台《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紧密围绕创建“三个一流”抓实优良“四风”建设,推动本科教学各项工作。

问题2:学校本科专业要减到45个,是如何规划的,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些要弄清楚。

学校综合改革及“十三五”规划均提出:到2020年,本科专业数量动态保持在45个左右。这是学校根据专业现状、世界一流人才培养需求、应对高考招生录取改革的需要,经反复讨论,并报校务会、常委会等会议决策做出的重要举措,是支撑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的重要基础。其一,培养国际一流本科学生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专业支撑。目前我校现设57个专业中有近30个专业没有国家、省重点专业建设项目或相关学科依托,专业师资少、实力偏弱,部分学院专业设置偏多,专业区分度较小,教学资源相对分散,难以承担世界一流人才培养需要,优化调整本科专业结构势在必行。其二,应对高考招生录取制度改革必然需要优化调整校内专业结构和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和按专业录取的方式,意味着我校本科专业既面对不同高校同类专业之间的竞争,也面临着校内与其他专业的竞争,建设水平及成效不足的专业可能将出现无人报考、招不到学生的困境。规划提出的目标,体现了主动应对、未雨绸缪的理性思考,通过优化整合校内专业教学资源,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其三,顺应新工科发展需要学校优化专业结构增设新专业。学校应抢抓机遇,加大专业结构优化力度,系统整合学校教学资源,打破学院、学科、专业门类壁垒,改造调整现有专业,适时增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支撑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的新专业,着力形成专业内生增长动力,保持学校办学活力。

问题2:本硕博连读、本科直博生政策。

关于本硕博连读政策,2016年6月,教务部和研究生院一起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选拔2017年本硕博连读、本科直博优秀学生工作的通知》,本硕博连读的指标原则上控制在70人左右,本科直博生30人左右,总人数为100人。实际报名人数为20多人,经过筛选后确定的人数为13人。

在2016年进行学生选拔之前,教务部、研究生院研究了吸引学生报考我校,参加本硕博连读、本科直博学生的优惠政策。但实际效果与预期出现较大偏差。教务部、研究生院会进一步研究,对学校有关学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政策进行调整,以吸引我校优秀本科生在我校继续深造。

问题4:建议学校组织对落实新教学大纲中全英文授课要求的课程设计、具体执行和教学模式等进行研究,提出具体方案。

为达成“世界一流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国际化能力,2016版培养方案中建议每专业至少安排2-4门全英文课程或双语课程,为保证课程教学质量,落实课程教学设计,学校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编制相应的课程教学质量标准,明确规定课程内容、课程要求、学时分配、教学组织等,二是组织全英文课程的立项建设工作,项目建设期为3年,需提交全英文教材/讲义、全英文教学课件,做好教学团队建设,全英文课程立项建设后,要连续3学年面向学生公开授课,拍摄全课程的教学视频、出版全英语教材(学生用书)。三是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听课,反馈全英文课程课堂教学情况,并提出改进建议。

问题5:学校对理科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没有经费支持,学生做实验等费用,现在只有从老师的科研经费中支持。工科生做论文有实习经费,理科生没有,建议纳入支持。

为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实习经费保障制度,教务部在充分开展实习经费专题调研工作的基础上,于2013年3月份对我校本科生校外实习经费投入和使用进行了改革,并出台了《中国矿业大学实习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学校统筹管理实习经费后,财务资产部按照每生300元标准扣除学院经费,并补充到学校校外实习经费中统一使用。学院所扣除的经费仅为学院以往应正常投入学生校外实习教学环节的经费,不含毕业设计(论文)经费,此项经费应按原渠道投入并使用

以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理学)专业为例, 学校在实行《管理办法》之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将按照每生400元/学分划拨毕业实习经费,根据2008版教学大纲要求,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实习环节为4个学分,因此,2009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毕业实习经费投入为每人1600元,去除财务资产部从学院按照每生300元扣除的经费,学校补贴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实习的经费大幅提升了1300元。

问题6:我们的培养方案有问题,只培养工程师,不是全面发展的培养。教学评价、培养目标都要改革,要分类,创新创业教育是必须的,不是部分学生的教育,是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培养方案中人才培养目标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目前已实行分类培养,其中,卓越工程师培养通过加大实践环节学分,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此外,还有拔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特色培养等。同时,卓越工程师培养同样对学生有通识基础、人文素养等课程学分的要求。

培养方案要求学生获得2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和2个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学分方可毕业,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思维。

问题7:一流学生的培养过于指标化,对非智力因素、人文素养培养不够,外请专家困难,人文课程严重缺乏,人文公选课极少。老师的积极性不高,没有调动起来。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心和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通过课程体系中综合素质课程模块的设置,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公民精神,如素质拓展课、专业拓展课的设置,如把公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等纳入学分要求。

学校人文社科类公选课确实存在开课课程少的现状,结合当下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已引进多门网络课程作为有益补充,包括艺术鉴赏类课程9门、人文社科类19门、经济管理类4门、创新创业类4门,学生选课积极性较高。为保证学习效果,课程考核由学校统一组织,采用上机闭卷的形式。

问题8:专业调整方案,没有征求意见就调整,有些专业就调整不下去,相关特色专业重视程度不够,要密集调研。

学校严格执行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程序,对所有拟调整专业(含撤销专业、增设新专业等),均在学院申请、学院教授委员会审查、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同意等环节的基础上,再行提交至教育部网站公示(网址:http://bkzy.org/),经公示一个月无异议后完成向教育部的报批工作,不存在程序不规范或规定程序未形成同意意见而进行专业调整的情况。又如,2017年4月7日,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组织相关学院负责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高考招生录取制度改革、国内高校新工科专业设置等形势,分析我校在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内涵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我校2017年本科专业增设及改造调整形成了相关指导意见。此会议纪要明确要求,具体上报教育部的专业优化方案要经学院班子集体研究及教授委员会认可。

此外,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大重点专业建设经费支持力度,学校煤炭主体及相关特色专业均在国家、省、校三级品牌专业建设资助体系行列之中,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持续加强。

问题10:“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下来后,应该像科研平台那样,有明确的人员配备、经费支持和任务,进步不影响,也有积极性。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样,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载体,都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术平台。学校十分重视学术平台建设,为增强学术平台活力, 2014年5月8日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学术平台建设和学术平台干部管理相关事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术平台干部管理的规定》(中矿委[2014]22号),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学术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规定》对新设置的学术平台负责人的配备和管理进行了明确:新设置的学术平台负责人是学校的中层干部,不再定行政职级,也不纳入职员序列,相关待遇按照学术岗位标准执行。对学术平台负责人的选任,除上级主管部门另有规定之外,原则上由所依托学科专业的负责人兼任,或按照一定程序推选相关学术人员担任。学术平台一般不设置专职行政管理人员岗位,如确因工作需要配备,由平台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报校人事与编制工作小组研究同意后配备。

关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固定编制问题。教务部与人事处对此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已出台《关于印发< 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矿大〔2015〕2号)对中心管理人员的编制问题、岗位聘任、引进和培育、考核评价、设立实验技术研究专项经费、设立相关奖项做出明确规定。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