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院:2016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办理事项反馈

作者: 时间:2017-05-25 点击数:

意见一:学校研究生政策老变化,毕业要求太高了,要求多了,学生毕业不了,心理负担加重,我们作为导师压力也大,要防止学生走极端。

回复:研究生政策变化的根本依据是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以人为本。以前一些毕业要求,例如以前的科技论文在线、实用新型专利等,因为学生滥发滥用而取消或降低权重;另一些则在不断提高,这是因为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和办学目标在不断进步,这就要求我们研究生培养质量也要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在读期间的学术成果。因此,提高研究生的毕业标准是我校综合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围绕教育部双一流目标和我校三个一流目标制定的具体举措。

意见二:加大对新入学研究生的奖励,以便吸引好的生源,对在校研究生应加大投入,这样才能出更多的成果。

回复:(一)增加研究生新生奖学金投入,具体奖励措施如下:

1.推免生

来自985工程高校,除获得学业奖学金外,入学时另一次性奖励1万元;

来自211工程高校,除获得学业奖学金外,入学时另一次性奖励0.3万元;

2.二志愿调剂考生

双985(即:本科毕业于985工程高校,一志愿报考985工程高校),入学时一次性奖励0.8万元;

单985(即:本科毕业于985工程高校,一志愿报考211工程高校,或本科毕业于211工程高校,一志愿报考985工程高校)入学时一次性奖励0.4万元;

3.一志愿统考考生

来自985或211工程高校,复试综合成绩专业前10%,入学时一次性奖励0.4万元;

(二)拓展奖学金和资助方式

目前我校除了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等普惠措施外,还有优秀创新博士奖学金(每年投入超120万元)、博士创新专项基金(今年投入300多万元)、优秀创新硕士奖学金(每年100万元)、博士生参加国际会议专项资助(每年预算投入30多万元)等若干高水平学生奖励,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单就优博奖学金来看,优博获得者人均发表超4篇SCI,已经远超我校博士生平均水平,其影响力和带动作用是明显的。

意见三:培养一流学生,实验室困难方面就是生源问题,现在博士生的质量很差,科研能力训练不行。学校要求博士毕业要发三篇SCI,有的学生更不来了,要有政策吸引好的学生。

回复:博士生毕业条件是随着我校发展和改革进程逐步提高的,具体演变历程如下:

2008年以前,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等的要求作为毕业答辩的条件之一,不作为学位授予的必须条件。

200856日,中国矿业大学第46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博士、硕士在学期间发表论文作为申请学位的条件之一,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

2011615日第53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决定,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对《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中矿大研字[2008]7号)做出补充规定,具体规定详见附件2

20148月,为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根据《关于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若干意见》(中矿大【201412号)文件精神,修订了《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相关文件详见附件3和附件4

附件1: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质量和数量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是检验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指标。为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学校决定对我校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做如下规定:

博士研究生

一、基本要求

(一)理学、工学门类的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3篇论文,其中核心期刊1篇,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方可申请学位:

1.SCIEI收录1篇(EI收录须为外文论文)。

2.SCI源期刊或EI源外文期刊上发表2篇论文。

3.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高水平期刊上发表2篇论文(期刊目录另行印发,下同)。

(二)管理学门类的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3篇论文,其中核心期刊1篇,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方可申请学位:

1.SSCISCIEI收录1篇(EI收录须为外文论文)。

2.SSCISCI源期刊或EI源外文期刊上发表2篇论文。

3.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高水平期刊上发表2篇论文。

4.CSSCIISTP收录3篇论文。

(三)法学门类的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3篇论文,其中核心期刊1篇,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方可申请学位:

1.SSCIA&HCI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1篇论文;或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论文;

2.CSSCI收录或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论文。

二、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属于申请学位的学科领域且与博士学位论文相关。

三、若博士生的学术论文已被期刊录用但尚未正式发表,经导师在录用证明上签字认可并附版面费发票,可以进行论文送审、答辩。

四、若博士生仅未满足本规定的论文发表要求,经分学位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同意、校学位办公室批准可以组织其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可准予毕业,但分学位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暂不讨论其学位申请。在博士生毕业后24个月内,满足发表论文要求后,由本人提出申请,学校再受理其学位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五、因涉及保密等原因而暂时无法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博士生,经个人申请、导师同意、分学位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初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在申请博士学位时可减少或免除对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硕士研究生

一、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满足以下条件方可申请学位:

1. 学历硕士、高校教师硕士和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各类学术会议论文集等出版物上公开发表2篇学术论文。

2.工程硕士、煤矿单招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

本人为第一作者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各类学术会议论文集等出版物上公开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结合工作撰写1篇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

二、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并与硕士学位论文相关。

其它说明

一、我校认定的“学术期刊”指公开出版发行的正式刊物(不含增刊)。“公开发表论文”不包括摘要文集中的论文摘要和学术期刊中的插页短文、短评或报道。

二、对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等在多个学科门类申请学位的学科,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按所申请学位的学科要求执行。

三、若分学位评定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制定的相关学科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高于本规定要求的,按分学位评定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制定的规定执行;但需报学位办公室备案。

四、学校鼓励港澳台及外国留学研究生在攻读我校学位期间,积极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五、索引数据库说明:

SCI: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制作的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

EI:美国工程信息公司制作的工程索引;

ISTP: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编制的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数据库;

SSCI: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制作的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

A&HCI: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制作的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数据库;

CSSCI:南京大学编制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六、本规定从2008级研究生开始执行,解释权归研究生院。


附件2: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补充规定

中矿大研字[2011]12号

为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的严谨学风,经中国矿业大学2011年6月15日第53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决定,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对《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中矿大研字[2008]7号)做如下补充规定:

一、中矿大研字[2008]7号文件中规定博士研究生被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是指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不含国内外会议论文;被ISTP收录的学术论文不认可为申请学位的学术成果。

二、对在《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及类似的收取高额版面费、无规范出版量的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不认可为申请学位的学术成果。

三、上述不予认可的论文,在研究生论文奖励和奖学金评定中也不予以认可。

四、本规定从2012年6月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开始执行,解释权归研究生院。


附件3:

关于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部分)

二、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4.提高学术学位申请要求 从2014级开始,改革学术型研究生的科研素质考核方法,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前必须提交学科前沿综述报告、专题综述报告或学术研讨报告,计入学分。 从2014级开始,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必须发表SCI或SSCI或A&HCI或新华文摘收录的期刊论文1篇(第一作者且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下同)。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