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组织部:2016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办理事反馈

作者: 时间:2017-06-16 点击数:

1、在部门副职调整过程中建议多听取部门正职的意见

反馈意见:一直以来,在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校党委严格执行党管干部原则,强调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提拔任用部门(单位)副职时,校党委组织部一贯重视并认真听取正职的有关意见。在副职轮岗交流时,校党委本着党管干部、人岗相适、培养干部的原则,在搭配班子时充分会考虑班子的现有结构和整个干部梯队建设,以及轮岗交流的需要。通常情况下,在配备班子人选前,部门(班子)正职可以向校党委组织部表达对副职人选的建议和意见。今后,党委组织部会根据不同情况和工作需要,在干部工作动议之后主动向空缺岗位所在部门(单位)的正职了解有关情况和听取意见建议。

2、本次中层班子换届后,党外人士比例下降,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党外人士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力度

反馈意见:党外干部比例的下降,折射出来党外干部培养的力度不够、成熟可用的党外干部不多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党外干部的培养,需要党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共同努力。校党委组织部将以即将启动的处级后备干部推荐工作为契机,与党委统战部一道加强党外干部等结构性干部的培养。

3、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职数太少,现在党务工作牵涉精力和教学任务也重,建议设置专职书记

反馈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职工46名、学生86名,共有党员78名,这个体量在全校所有拥有学科的学院(部)中为最小。但是考虑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开展有其特殊性,学校党委在2016年机构调整时进行了专门研究,校党委不建议学院设置专职书记,为其设置了专职副书记(辅导员岗位,以前为副院长兼任)。目前,经学校党委已同意批复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党委,以此加强学院党的建设。下一步,校党委组织部会根据工作需要,向校党委建议设置专职书记或者从其他方面予以重视和加强。

4、干部民主推荐环节已经失去意义,可取消。另外二进一名单公示会产生很多矛盾,最好票决出来后直接公示最后人员名单

反馈意见:⑴关于民主推荐工作。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经过民主推荐。造成教职工对民主推荐工作不满的原因应该民主推荐工作的科学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校党委组织民主推荐时,将采用会议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合理确定推荐人员范围,让知情人进行推荐,确保推荐结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能够切实反映民意。⑵关于差额票决。我校的“两公开、四差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式曾经得到了教育部人事司领导的高度评价,入选了《中央企业、中管金融企业、高等学校人事制度改革100例》。差额考察和差额票决是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和体现优中选优的有效途径,实际工作中也一定程度存在些弊端。下一步,校党委组织部将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经充分论证、讨论后作适当调整和尝试。

5、在干部调整期间,有的正处级干部没有按一刀切的政策。政策执行因人而异,尺度没有统一掌握,一个单位不能同时换正职,为什么有的学院三个人同时换了,这能有利于工作的稳定吗?规矩意识不强,随意性强

反馈意见:在去年换届聘任工作中,只有资源学院和环测学院的书记、院长同时更换,在配备这两个学院的书记时,校党委调任了富有工作经验、熟悉学院工作情况的干部到院任职,也充分考虑了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为加强干部梯队建设,让年轻富有活力的学术人才脱颖而出,在执行双肩挑干部退出制度时,学校严格执行了有关标准和规定,不存在随意性或者不讲规矩的情况。

6、干部换届后,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学科建设搞上去,而不是把个人的学术搞上去,要强化双肩挑干部的行政事务精力投入

反馈意见:学科建设至关重要。换届聘任后,不仅需要把学科搞上去,同时需要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搞上去,学校已经与各二级单位签订了任期目标。关于“双肩挑”干部对管理工作的投入程度,校党委在《中国矿业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管理规定(试行)》已经进行了明确条规定;为了保证对管理工作的投入,在年度考核工作中,校党委加强了对“双肩挑”干部的工作业绩考核。此外,“双肩挑”干部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把“个人的学术搞上去”并非不可以,事实证明,很多“双肩挑”干部能够两者兼顾;当然,对于投入精力不够或管理工作业绩较差的“双肩挑”干部,校党委将及时提醒或者作出组织处理。

7、干部聘任后,关注聘任后续余波,关注报名的比例,与聘任的比例。这次聘任,激励机制、岗位的匹配度都有问题,没有保护机制,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激励机制没有体现,大部分人有意见,影响学校发展。选好用好干部,要把日常的考核管理结合起来。科级以下干部大多数不是第一志愿,这样就不能满意,就无法发挥积极性

反馈意见:⑴校党委组织非常重视换届聘任工作中的报名情况分析,对比2012年换届聘任时的报名情况,2016年换届聘任的报名人员数量并未出现突变现象。岗位设置与报名情况如下表所示:

年份

正处级岗位数

报名人数

副处级岗位数

报名人数

2016

77

150

146

387

2012

85

145

164

379

⑵对于干部的年度考核结果,在换届聘任工作中已经得到充分应用,考核优秀的正向激励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⑶关于人岗相配、人岗相适的因素,包括班子的结构与梯次,校党委在换届聘任工作中均予以了充分考虑。⑷对于干部的日常考核管理,在动议酝酿等环节,充分考虑了干部的一贯表现,年度考核、纪检部门意见、群众口碑等均予以了充分考虑和综合。⑸干部的轮岗交流是组织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去年进行的科级干部聘任工作中,校党委有意识的加大了轮岗交流的力度,这也是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客观上造成了聘任岗位不是第一志愿岗位。

8、这次双肩挑干部换届施行任期制很好,但要清楚的是学术不等于行政,人才不等于干部,要加强这些干部的培训工作

反馈意见:校党委将在今年对整个中层干部队伍分类进行培训,尤其是针对“双肩挑”干部的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综合运用组织调训和自主选学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境内培训和境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既有业务知识,还有关于党性修养、管理能力等。

版权所属: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监察处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